香港商報
-- 天氣
首屆北京文化論壇開幕

首屆北京文化論壇開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7-25 22:10: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5日上午,首屆北京文化論壇在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致辭並宣布論壇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致辭。黃坤明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堅守文化建設的靈魂,堅定先進文化的方向,把北京文化論壇打造成建言文化發展、推動文化創新的一流平台,塑造為具有中國風韻、國際影響的文化品牌,更好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貢獻。

 黃坤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彰顯了新時代中國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文化底色,煥發了中國人民團結奮鬥、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新征程上開創文化建設新局面,要高擎思想火炬,以真理之光、信仰之光引領文化發展方向,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堅定文化自信,做好保護與活化的大文章,以固本培元、守正創新煥發中華文化時代光彩。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以改革創新、激發活力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化文明對話,拉緊文化紐帶,以交流互鑒、講好故事展現中華文明形象。

 蔡奇致辭說,文化是城市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歷史文化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偉大見證,明確了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戰略定位,為我們做好首都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舉辦北京文化論壇,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服務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

 蔡奇指出,北京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堅定文化自信,堅持首善標準,更好發揮凝聚薈萃、輻射帶動、創新引領、傳播交流和服務保障功能。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建設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最好的城市。傳承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這張金名片,展示千年古都的歷史文化風貌和獨特城市魅力。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發揮「雙奧之城」優勢,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北京文化論壇以「傳承·創新·互鑒」為永久主題,以「推動文化創新 賦能美好生活」為年度主題,包括開幕式暨主論壇、4個分論壇及相關活動,力爭打造成為文化領域的全國性品牌論壇。

 中宣部副部長、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人民日報社社長庹震,新華社社長傅華,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石泰峰,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出席論壇開幕式。(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首屆北京文化論壇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