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部門發文堅決打擊對新冠肺炎康復者就業歧視

兩部門發文堅決打擊對新冠肺炎康復者就業歧視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01 18:47:4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日發布「關於堅決打擊對新冠肺炎康復者就業歧視的緊急通知」,嚴禁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以曾經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為由,拒絕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復者。嚴禁用人單位在勞動者入職和用工過程中對新冠肺炎康復者實施就業歧視。嚴禁用人單位隨意違法辭退、解聘新冠肺炎康復者。

 通知提出,近期,部分地方出現濫用「健康碼」等檢測查詢工具,對新冠肺炎康復者實施就業歧視問題,嚴重侵害勞動者平等就業權益,社會反響強烈。為依法保障新冠肺炎康復者平等就業權益,通知要求規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查詢,除因疫情防控需要併科學合理設置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信息查詢期限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非法查詢相關檢測結果。嚴禁用人單位發布或委託發布含有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歷史陽性等歧視性內容的招聘信息。

 通知要求加強排查檢查,對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或其他單位和個人非法查詢核酸檢測結果、超過合理期限設置查詢期限、對新冠肺炎康復者實施就業歧視的,要依據職責分工快查快辦,採取行政約談、通報曝光、行政處理、行政處罰等有力舉措,發現一起嚴肅處理一起。對招聘信息中含有相關歧視性內容的,勞動保障監察機構要依法依規從重處理處罰。對涉及其他就業歧視情形或非法使用核酸檢測信息的,要依照相關法律規定予以處理。

 通知還強調,要加強督促指導和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失職失責行為,要限期督促糾正,依法依規對相關單位和責任人員追責問責。人社部、國家衛健委將適時對各地區落實情況進行明察暗訪,推動各項要求落實落地。(新華社記者 姜琳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兩部門發文堅決打擊對新冠肺炎康復者就業歧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