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展覽】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 香港率先展出

【展覽】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 香港率先展出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8-02 20:22:0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水墨藝術承載幾千年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哲學和精神,是世界重要的文化遺產。發展至今,越來越多畫家創作出現代水墨藝術,在傳統的基礎上表現出現代風格和時代氣韻。為承傳中國藝術文化,推動香港水墨藝術發展及文化交流,由藝育菁英基金會主辦,雲峰畫苑策展,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及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支持的「2022全球水墨畫大展」今年會走入大灣區,展覽首站在香港雲峰畫苑舉行,展出逾百件水墨作品。

「2022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日前舉辦啟動禮。

展覽首日已吸引不少市民前往參觀。

 「全球水墨畫大展」向世界展現了中國文化的軟實力,有助香港產生強大的藝術凝聚力,進一步令香港成為「亞洲水墨之都」。「全球水墨畫大展」以中央「十四五」規劃提出把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目標,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3周年,展覽將入大灣區,從香港啟動,並將移師至廣州、深圳、中山及珠海四地作更大型的展覽。

啟動禮當日,除政府官員、藝術界及主辦機構代表外,亦有不少畫家出席。

 展覽首站的啟動禮邀請了一眾政府官員聯同藝術界及主辦機構代表一同出席,主禮嘉賓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郭浩滿、立法會議員及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及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在香港展出後,主辦方會將精選300幅水墨佳作帶到大灣區展出,大灣區居民也能同時欣賞高水平的水墨畫。政府會把握香港在中華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鞏固香港在藝術發展上的國際地位,促進文化藝術創意產業的發展。這次『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進一步深化內地和香港的水墨藝術交流。」

 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表示:「『全球水墨畫大展』分別於2017年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2021年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每次展覽均展示了500幅作品,奠定了香港在中國水墨畫界的國際地位。希望這次展覽能掀起大眾對水墨畫的熱情,促進中外藝術家交流。」

 「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郭浩滿表示﹕「是次展覽活動得到廣東省各地文聯和美術機構的支持和協助,安排在各地美術館展出。由於疫情原因,這批作品的內地參展畫家和市民尚未親臨觀賞,因此展品能在內地展出,不少藝術愛好者一定非常期待。」

楊潤雄表示,透過欣賞展品,能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BOB_0296.JPG

郭浩滿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展覽匯聚近300位內地畫家,而且是內地具代表性、知名度高的畫家。

 是次香港首站的展品涵蓋「人物」、「花鳥」、「山水」、「動物」及「現代」五大水墨題材,本港參展水墨畫家包括黃永玉、黎明、朱達誠、王秋童、林湖奎、何百里、黃孝逵、盧清遠、林天行、陳成球、沈平、熊海、江立峰、趙志軍、益行、林小枝、伍月柳等;內地參展畫家包括石齊、何家英、馮大中、宋滌、胡永凱、趙建城、杜應強、鄒傳安、周中耀、孫建林、劉懋善、秦天柱、馮霖章、馮一鳴、劉可明、王申勇、邢誠愛等。此外,除傳統寫於紙上的水墨畫外,展覽更再度與大專院校合作,其中香港都會大學學生以水墨為題,糅合AR(擴增實境)及立體動畫等多媒體技術,以嶄新方式將傳統水墨作品呈現眼前,同時也能欣賞大師級的巨幅水墨作品。 (記者:Janice 攝影:崔俊良)

陳球安作品《驕陽晨曲頌維港》。

BOB_0371.JPG

黎明作品《和諧》。

WhatsApp Image 2022-07-29 at 6.32.47 PM.jpeg

畫家黎明(中)、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右)及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左)。

展場展示多位香港、內地畫家的巨幅水墨畫作。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8月6日

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九龍土瓜灣道88號新利華中心3樓雲峰畫苑

責任編輯:副刊 【展覽】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 香港率先展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