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駐日大使:警告日方不得利用佩洛西訪日再生事端

中國駐日大使:警告日方不得利用佩洛西訪日再生事端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04 23:18:22 來源:中通社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8月4日在東京舉行專場記者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等全面闡明中方嚴正立場,並警告日方,不得利用佩洛西訪日再生事端。

 孔鉉佑針對日方涉台消極動向和佩洛西即將訪日表示,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是中日恢復邦交的前提和基礎,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間基本信義。《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對此有明確規定。歷史上日本曾殖民統治台灣50年,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希望日方牢記歷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的鄭重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尤其要認清佩洛西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圖謀和嚴重危害,避免佩洛西訪日期間出現消極事端。

 就NHK電視台、鳳凰衛視等關於如何看待佩洛西訪日、如何評價日本近期關於台灣問題表態的提問,孔鉉佑表示,此前佩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已表明堅決立場,作出強力反制。中方將持續關注佩洛西日本之行涉華、涉台動向。昨天(3日)包括日本在內的七國集團外長發表所謂共同聲明,抱團發出錯誤信號,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背國際公理常識,我們完全不予接受,表示嚴厲譴責。

 孔鉉佑說,我們敦促日方認清佩洛西訪台的嚴重危害性,恪守在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中的承諾,不要盲目追隨美國,不要再發表涉台錯誤言論,停止以任何方式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駐日大使:警告日方不得利用佩洛西訪日再生事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