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這十年·湖南丨GDP躍升至4.6萬億元

中國這十年·湖南丨GDP躍升至4.6萬億元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8-05 11:17: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5日10時,「中國這十年·湖南」主題新聞發布會在長沙舉行。

    中共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介紹,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2.1萬億元躍升至2021年的4.6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2021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是2012年的1.82倍。全省工業增加值達1.4萬億元,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上升到27.7%,形成了3個萬億級、1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和一批新興優勢產業鏈。

    這十年,湖南科技創新成效顯著。

    張慶偉介紹,湖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創建長株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構建起「1個國家級+11個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啟動建設嶽麓山實驗室、嶽麓山工業創新中心、湘江實驗室、芙蓉實驗室「四大實驗室」,超級雜交稻不斷刷新「中國產量」,「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頻頻展現「中國算力」,超高速軌道交通牽引技術支撐高鐵跑出「中國速度」,北斗衛星、「海牛Ⅱ號」深海鑽機、「京華號」盾構機等吹響向「深空」「深海」「深地」進軍的號角,鎘低積累水稻選育、「分鐘級」核酸檢測等成果逐步惠及民生;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超過1萬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着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放管服」、投融資、國企改革重組、湘江新區管理體制改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深化;加快構建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進出口總額由2012年的1385.7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5972.8億元,在湘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達187家,中國(湖南)自貿區加快建設,中非經貿博覽會、世界計算大會等平台永久落戶湖南。(化定興  何雯)

責任編輯:萬思琪 中國這十年·湖南丨GDP躍升至4.6萬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