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廈門思明區啓動「提效能促經濟」專項巡察

廈門思明區啓動「提效能促經濟」專項巡察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0 17:25:18 來源:思明快報

    「今年上半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03億元,同比增長6.8%,增速躍居全市第一,以總量增速雙第一有力支撐全省全市穩增長大局。」7月28日,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召開半年工作總結會,一串串亮眼的數據顯示,半年經濟運行呈「上揚線」。

    作為廈門市中心城區,思明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區委主抓經濟工作在5月啓動「提效能促經濟」專項巡察以有力過程監督倒逼全區經濟部門和街道緊盯主要經濟發展指標運行情況細化工作舉措,狠抓經濟落實助力第二季度經濟運行穩步提升。

    明目標劃重點 高揚巡察利劍

圖2.jpg

    專項巡察,在強調「專」的同時,也要突出「准」字。本次巡察將高質量完成二季度經濟指標作為政治任務目標,深挖惠企政策不落實、重點項目不開工中可能影響經濟發展原因,重點查找在政策落實、項目落地、服務企業中的不作為亂作為「四風」等問題,研究制定聚焦以「政策-項目-實效」為主線的巡察方案。

    由長期在經濟部門任職人員擔任組長,組員中既有從發改、審計、建設等單位抽調的專業人員,也有區紀委監委骨幹力量,取長補短實現優勢互補。巡察前,巡察組全員接受集中培訓,提高巡察精準度,為巡察順利開展奠定良好基礎。

    「目前已推動部分商業綜合體與美妝品牌商使用聯營模式開展合作,相關美妝零售額將納入統計。」巡察期間,巡察組實地走訪發現部分商業綜合體未納統。經多方調查發現問題症結,果斷啓動邊巡邊改,傳導壓力,由區商務局與統計局、街道組成商貿發展專班,對寶龍一城、中華城、南中廣場等商業綜合體納統工作可行性進行調研,成功擴大納統範圍,有力保障相關經濟指標增長。

    注重過程監督 打通難點堵點

圖3.jpg

    本次巡察注重過程監督,通過巡察打通經濟運行中的難點堵點,把邊巡邊改納入巡察全過程,將發改、科信、建設、商務、文旅、統計等與經濟發展緊密關聯單位作為巡察對象,實時傳導壓力。通過拆解弱項經濟指標、研判滯後項目,聚焦重點建設項目、城市綜合體納統等,倒排時間計劃,着力推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為期一個月的巡察,巡察組先後提交4份問題報告,區委主要領導兩次批示要求做好過程整改,批示當天下午區政府進行專題研究推動各職能部門按照「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推進整改。

    與此同時,巡察組實地走訪廈門科拓等24家企業,全面摸排172家批零企業、1600余個入庫招商項目、26個重點項目,督促邊巡邊改解決問題7個,推動3個項目提質增效,促進兌現助企紓困扶持資金約6050萬元。緊扣發展目標,17個區領導牽頭工作專班竭盡全力,各指標基本均超預期完成,推動我區上半年經濟運行取得優異成績。(思明快報)

責任編輯:嚴燕紅 廈門思明區啓動「提效能促經濟」專項巡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