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勞工處:僱主應彈性處理僱員颱風或暴雨後的工作安排

勞工處:僱主應彈性處理僱員颱風或暴雨後的工作安排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8-10 20:07: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勞工處今日(10日)提醒僱主應在熱帶氣旋及暴雨警告過後,為僱員提供合理而切實可行的工作安排。僱主亦應在熱帶氣旋或暴雨警告取消後考慮路面、交通及其他情況,彈性處理僱員復工或在家工作的安排。這有助維持良好的勞資關係,並確保僱員安全及機構運作順暢。

 發言人指,在熱帶氣旋或暴雨警告取消後,僱員如遇到實際困難而未能及時返回工作崗位,僱主應體諒個別僱員的情況而作出彈性的處理,例如容許返回工作崗位有困難的僱員在家工作或有較寬裕的上班和復工時間。

 發言人續指,由於颱風和暴雨均屬無可避免的自然災害,對於因惡劣天氣而未能上班或及時返回工作崗位的僱員,僱主不應無故地不發放他們的的工資、勤工獎或津貼。僱主應了解事件的成因,仔細考慮個別僱員的情況,不應輕易處分或解僱有關僱員。

 發言人提醒僱主應遵守《僱傭條例》、《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下應負的法定責任及規定。

 僱主不應扣減僱員在《僱傭條例》下享有的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以補償僱員因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期間,或超強颱風後的「極端情況」存在期間未能上班而損失的工作時間。僱主如無合理辯解而不遵守《僱傭條例》有關規定,可被檢控。

責任編輯:楊穎婕 勞工處:僱主應彈性處理僱員颱風或暴雨後的工作安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