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聚才引才 前海成港青就業熱土

有片 | 聚才引才 前海成港青就業熱土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8-11 18:29:4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暑期正值畢業季和實習的高峰期,日前,前海啟動「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特輯」活動,聯合微眾銀行、順豐泰森、OPPO、華潤、德勤諮詢、安永、東亞前海證券、招商局等47家前海諮詢、科技、物流等知名企業參與,為港澳青年提供800個優質崗位。

 近日,記者在前海採訪了正在前海企業實習及已入職的香港青年,他們通過在前海的實習工作,提升了業務能力的同時也加深了對前海及大灣區的認識,感受到大灣區發展機遇,也為未來更好融入灣區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從前海出發開啟創業之路

 就讀於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港籍學生袁穎欣目前在前海愛浴餐飲文化傳媒(深圳)有限公司擔任海外秘書一職。去年11月在前海舉行的港澳青年系列活動中,記者採訪了正在實習的她,今年再見面,她已不再是當時青澀的實習生,侃侃而談,遊刃有餘,聊起對未來規劃充滿活力與朝氣。

前海01.png

香港青年袁穎欣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早年袁穎欣長期在香港和海外生活、上學。她坦言,在還沒來內地工作前,她曾認為兩地會因環境等因素差異太大,自己到內地可能會無法適應。受疫情影響沒有那麼便利出國,加上周邊朋友對大灣區的介紹,她就來到了前海看一看,選擇的也是在前海的一家港資企業發展,可在前海工作一年半後,她的想法徹底扭轉。袁穎欣說:「來前海一年半了,我的成長非常大。去年初入社會實習時,我的學生思維還很重,真正開始工作後,覺得年輕人要像一棵樹那樣去成長,多維度發展。在前海我認識了很多創業型的優秀人才,這裏創業氛圍濃厚,對我有很大影響,未來我也希望能從前海出發,腳踏實地,開啟自己的創業之路。」

 前海學習機會多 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

 畢業於暨南大學的港籍學生侯彥喬,目前在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掛證實習。侯彥喬告訴記者,再過一年半,他就可以參加實習律師的考核面試,通過這次面試之後,就可以順利成為一名職業律師。

前海02.png

香港青年侯彥喬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談起未來的職業規劃發展,相較同齡人,侯彥喬很清楚自己要走的路:「前海對我們港澳青年有特別大的關懷,來到這邊可以申請人才住房,我現在也已經住進了人才住房。另外,在前海可以接觸到涉外、涉港澳業務的機會,大灣區也即將引入一些港澳的律師以及大律師,進入大灣區共同執業發展,對我們實習律師來說,可以與他們在一起工作,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

 侯彥喬對記者說,作為一個香港青年,學了內地的法律,來到前海執業,他期冀未來在香港和內地的融合過程中,可以在推進規則銜接方面發揮作用。

 今年年初, 前海舉行重大平台項目啟用儀式,前海國際人才港、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正式亮相,將高標準打造全要素人才功能生態圈、全鏈條法律服務生態圈,標誌着前海人才、法治建設進入新「航道」,再上新台階。

 同樣,香港青年陳巨龍也是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的一名實習律師,與侯彥喬不同,他在2017年畢業,期間做過法務等與法律相關的工作,今年他通過法考,決心成為一名律師,於是來到前海,從實習律師做起,開啟新的職業生涯。「前海作為深港合作的首選地,也是深港法律銜接和創新的先行地,我希望扎根於前海,助力兩地的法律融合,在推進規則銜接方面盡我的力量,盡我的貢獻。」陳巨龍說。

 至於為什麼選擇前海,陳巨龍對記者說,前海的機遇多,交通便利,生活環境,硬件設施都是不錯的,有這樣一個全方位的人才服務,更堅定了自己在前海這邊發展。

前海03.png

香港青年陳巨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對年輕人來說,商業配套是否成熟,基礎建設是否便利,亦是選擇就業時需要考慮的一環。陳巨龍早些年在深圳工作,對深圳各區比較熟悉,他見證了前海這幾年的發展:「到前海工作後,發現基礎建設,衣食住行,港風港味,這些都和香港很接近,在硬件設備上有很大的提升和變化,對吸引香港青年來到內地,是一個很重要的條件。」

 記者了解到,自2021年前海啟動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以來,截至目前,前海已累計發動288家企業,發布3177個港澳青年工作崗位。目前已推動完成212名港澳青年與前海企業簽訂就業意向性協議。

 面對疫情,前海積極轉變服務模式,利用「雲招聘」「直播帶崗」等系列「雲服務」方式,2022年上半年,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持續迭代優化,創新推出「前海Offer姐」「導師天團」

前海04.png

前海積極轉變服務模式 利用「雲招聘」「直播帶崗」

 「名校訓練營」「港風港味」「仲夏星夜」等系列品牌內容,在疫情期間實現崗位發布數量、新增就業數量同比大幅增長:累計發動170家前海企業發布崗位2479個,同比增長331%;累計收到港澳青年簡歷3910份,同比增長275%;上半年累計促成112名港澳青年與騰訊、京東、順豐、微眾銀行等前海企業簽訂就業協議,同比增長224%。(記者王娜、陳彥潔、黃曉嵐)

責任編輯:楊穎婕 有片 |  聚才引才 前海成港青就業熱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