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退稅減稅精準直達 為外貿企業贏先機護遠航

廣東:退稅減稅精準直達 為外貿企業贏先機護遠航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2 18:01: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數據顯示,廣東省2022年上半年貨物進出口總額3.91萬億元,同比增長2.8%,其中出口增長7.3%。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外貿對廣東穩經濟、促發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廣東稅務部門積極服務外貿企業、激發外貿企業活力,落實落細退稅減稅降費政策,持續優化出口退稅服務,護航廣東外貿企業「破浪出海」。

1a.jpg

稅務部門匯編《出口退稅一本通》,護航外貿企業發展。

    留抵退稅激活資金鏈 內外銷市場實現「雙向奔赴」

    今年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以直接增加企業現金流的形式,給面臨諸多不穩定環境因素影響的外貿企業注入了「強心針」。

    汕頭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高德斯」)是當地大批量生產出口積木玩具顆粒的代表企業之一,公司負責人杜孝克介紹,該公司近兩年先後引進全自動注塑機、智能倉等設備超過1.3億元,賬面上累積了不少增值稅留抵稅額。4月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落地後,作為製造業自營出口生產企業,除了按月申請辦理免抵退稅,高德斯還可以申請辦理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

    「1600萬元的留抵退稅款到賬,使得我們的資金籌劃更加靈活,我們將這筆退稅款用於開發新模具,研發更多拼插式積木件種類,今年內銷、外銷營業收入預計能突破2億元。」杜克孝表示。

    位於廣州越秀區的碧霖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同樣是受益於退稅紅利的市場主體,「16.8萬元的留抵退稅款不僅解決了我們經營方面的燃眉之急,更為我們站穩腳跟、後續發力增加原動力,這筆退稅款我們將投入到後續經營管理中,繼續提高生產經營效益。」廣州碧霖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張俊傑說。

    自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實施以來,廣東稅務部門通過「稅收大數據+走訪調研」,甄別出既有出口退稅資格又有留抵退稅的「雙退稅」出口企業,通過短訊、電話、稅企微信群等為企業提供「精準提醒+精細輔導」,實現從「納稅人找上門」到「政策找上納稅人」的轉變,為出口企業緩解資金壓力、穩生產擴出口創造便利。

    「一調一變」新政落地  出口企業直呼「驚喜」

    「新政出台後,公司從2013年就一直掛在賬上的『稅款』,終於能參與到免抵退稅的匯總計算和申報,掛在賬上的『頑石』總算落地了!」珠海三美電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美電機」)財務負責人張小姐感慨道。

    張小姐所說的「新政出台」,正是國家稅務總局於今年4月29日出台的《關於進一步便利出口退稅辦理促進外貿平穩發展有關事項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其中完善加工貿易出口退稅政策和優化出口退(免)稅備案單證管理這兩項「一調、一變」的新政,讓廣東多家出口企業「驚喜」。

    《公告》除了稅額「調轉」,備案單證管理的「轉變」也為外貿企業津津樂道,有了這個「轉變」,納稅人可以自行選擇紙質化、影像化或者數碼化的方式,留存保管相關的出口退(免)稅備案單證。

    阿里巴巴一達通企業服務(東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一達通公司」)是一家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主要為東莞本地中小型出口企業提供通關、結匯、退稅、物流、融資等綜合服務,依據政策規定仍需向其服務的出口企業收集備案單證。採用電子化的管理方式後,一達通公司一年可節省紙張和線下存儲、寄送成本約200萬元,企業運營成本大幅降低。

    伴隨着「一調一變」新政加持,廣東稅務部門兌現出口退稅新政紅利的舉措也不斷加碼。珠海市稅務局運用稅收大數據測算,篩選需處理掛賬抵減額企業名單,充分提升新政「適配度」;江門市稅務局開展「點對點」政策宣講,從政策解讀、申報指引、填報資料「手把手」輔導;東莞市稅務局發揮稅收服務專員機制,輔導企業建立規範的備案單證管理制度,引導企業主動防範內部管理風險。

2a.jpg

江門鶴山稅務人員到鶴山市得潤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留抵退稅政策宣講

    出口退稅加速「落袋」 外貿發展韌性持續強勁

    自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階段性加快出口退稅辦理進度有關工作的通知後,廣東稅務部門持續推行「非接觸式」服務,推進「無紙化」網上申報,確保一類、二類出口企業正常出口退(免)稅的平均辦理時間不超過3個工作日。落實「網上辦」「容缺辦」等服務舉措,為企業降成本、提效能注入了內生動力。

    「這兩年辦理出口退稅的時間越來越短,我們企業切實感受到稅務部門助力外貿企業發展方面的服務速度。」廣東皇兒嬰童用品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謝縱生表示。

    廣東西電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陳啟峰也有相似的感受,「132.4萬元的出口退稅款從提交申請到資金到賬用了3個工作日,有效地緩解了運輸費用和原材料上漲給我們發展帶來的壓力。」陳啟峰說。

    據悉,汕頭市稅務局從優化簡化出口退稅辦理流程入手,積極推行出口退稅「快報、快審、快批」特辦方式,在依法依規審核退稅資料基礎上,加快審批流轉速度,實現企業網上提交、前台快速受理、後台快速審核、主管領導快速審批、快速開具收入退還書並送國庫辦理退庫,確保退稅款及時退還企業賬戶,為緩解企業資金周轉困難送上「及時雨」。(記者 李芳 盛芳玲 通訊員 岳瑞軒 圖片由廣東省稅務局提供)

    頂圖:廣州市越秀區稅務局組織出口退稅服務官走進輕出集團,送服務送政策。

責任編輯:嚴燕紅 廣東:退稅減稅精準直達 為外貿企業贏先機護遠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