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千帆競發喜開漁!第二十屆南海(陽江)開漁節在海陵島舉行

千帆競發喜開漁!第二十屆南海(陽江)開漁節在海陵島舉行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6 22:50:4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來源 梁文棟 製作 徐紅)

    8月16日中午12時,南海伏季休漁正式結束,漁船駛向大海。當天上午,第二十屆南海(陽江)開漁節發布開漁令活動在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十大美麗海島」海陵島舉行。

0816-yj02.jpg

陽江閘坡國家級中心漁港800多艘漁船向着大海出發。(梁文棟 攝)

    開漁令活動以《開漁之歌》《百年承諾》《打開大門甲天下》歌舞拉開序幕,悠揚、激昂的歌聲帶動了現場的氣氛。正午時分,隨着開漁令被啓動,汽笛啓鳴,禮炮連響,千帆競發,雄偉壯觀的景象在閘坡碼頭上演。在領頭船的帶領下,在民眾的歡送聲中,800多艘漁船向着大海出發,辛勤的漁民開始耕海牧漁勞作。

0816-yj03.jpg

陽江閘坡國家級中心漁港800多艘漁船向着大海出發。(梁文棟 攝)

    深耕海洋「藍色糧倉」 推進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

    在開漁令活動上,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劉棕會表示,第二十屆南海(陽江)開漁節發布開漁令活動,是推進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更是踐行大食物觀,堅持宜漁則漁、穩產保供、創新增效、綠色生態,不斷提高海洋漁業資源開發能力,不斷增強廣東漁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的具體實踐。

    陽江市委書記馮玲表示,海洋是陽江的優勢所在、潛力所在。該市將深耕海洋「藍色糧倉」,做大做強海洋漁業,回應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時,馮玲也強調有關方面還要紮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和安全風險防控,為漁民順利「開漁」保駕護航。

0816-yj04.jpg

本屆開漁節上的疍家婚嫁表演。(梁文棟 攝)

    據了解,從2003年開始,南海(陽江)開漁節正式舉辦,作為廣東省12個節慶活動之一,南海(陽江)開漁節也是廣大漁民慶開漁、祈豐收的重要節日,具有濃郁的地方文化色彩,此前已連續在海陵島舉辦了19屆。

    近年來,陽江市海陵試驗區以建設四季海陵為抓手,以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打造世界級考古品牌、世界一流博物館為帶動,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奮力打造海陵國際旅遊島和世界級漁港。目前,全島旅遊產業與海洋漁業齊頭並進、蓬勃發展。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海陵試驗區漁業產值15.34億元,同比增長2.03%。

    本屆開漁節除了發布開漁令、祭海活動、帆船帆板表演三項傳統活動外,還新增了四季海陵歡樂匯、海陵島首屆荷花節、「廣東醉美鄉村」攝影大賽、「漠陽味道」美食周、開漁文化展示活動、開漁旅遊周六項活動,為廣大市民和遊客送上精彩紛呈的漁家文化盛宴和新奇獨特的旅遊體驗。(記者 徐紅 )

    頂圖:第二十屆南海(陽江)開漁節發布開漁令活動。(梁文棟 攝)

責任編輯:嚴燕紅 千帆競發喜開漁!第二十屆南海(陽江)開漁節在海陵島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