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下半年內地經濟料將優於上半年

【金融瞭望】下半年內地經濟料將優於上半年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17 00:03: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期召開的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上所指出的那樣,今年6月份內地經濟企穩回升極為不易,但經濟恢復基礎不穩固,發展環境中的不確定因素較多,穩住經濟大盤需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可以肯定,今年下半年內地經濟的表現將會好於上半年,但好到什麼程度卻是一個懸念,因為當前內地經濟發展仍然面臨很多風險和不確定因素,有些因素是能夠控制的,但有些因素卻是無法有所作為的,只能夠被動接受衝擊。

 須落實科學精確防疫

 目前來看,內地經濟在下半年的表現如何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一是下半年各地疫情防控能否真正全面落實中央的科學防疫、精確防疫要求。如果一些地方官員仍然抱持舊的防疫思維不改,把防疫當作工作的最高目標,甚至可以犧牲經濟發展和人民的福祉,那麼,導致上半年經濟低迷的最大因素在下半年仍會繼續沿襲下來。

 二是美國激進的加息措施所衍生出來的破壞,對中國究竟有多大影響,還有待觀察。7月14日,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漲9.1%。數據顯示,美國CPI按年漲幅高於此前市場預期的8.8%,再次刷新40年來的紀錄。美國通脹的直線上升震驚美國社會,連美國總統拜登都認為,美國的高通脹令人難以置信,不可接受。

 由於持續高通脹帶來的影響,市場普遍認為,為了對抗高通脹,美聯儲將會採取進一步的激進加息措施,不僅加息幅度大,而且加息步伐快。

 美國加息給全球經濟帶來破壞

 事實上,美聯儲加息之舉完全是一種兩難抉擇,因為美國經濟表現差強人意,完全沒有條件讓美聯儲激進加息。由於美國出現的高通脹原因是多方面的,僅靠加息一項措施恐難於解決問題,然而,美國畢竟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元霸權依然存在,無論是美國經濟惡化還是美聯儲加息,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和牽累都將是巨大的,特別是一些貧困落後的發展中國家,由於沒有能力對抗高通脹及國內資本的流失,從而極有可能爆發經濟危機甚至出現經濟崩潰。

 美聯儲加息有可能出現這樣一種糟糕的結果:一方面,加息沒有讓美國的通脹降下來,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而另一方面卻把越來越多的貧困發展中國家推向災難,令世界經濟蒙受巨大損失。無論是美國經濟自身受到影響,還是美國加息給全球經濟帶來破壞,中國經濟都會直接和間接受到拖累。

 防止俄烏戰爭升級

 三是俄烏戰爭還會持續多久?會否進一步升級甚至演變為區域大戰?這些都是不確定因素。眼下,俄烏戰爭已經給世界帶來了能源危機和糧食危機,然而,令人沮喪的是,俄烏之間的戰爭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相反,在美國的拱火之下,烏克蘭不斷放出狠話,而俄羅斯也不甘示弱,不斷對烏克蘭和西方國家發出嚴厲警告,戰爭情勢似有繼續擴大升級的跡象。

 顯然,如果俄烏戰爭繼續升級演變為區域戰爭,把越來越多的國家捲進去,那麼,這對全球經濟來說將是一個巨大的災難。由於中國是全球第一大貿易國,是13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如果俄烏戰爭升級,中國將難以獨善其身。

 顏安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金融瞭望】下半年內地經濟料將優於上半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