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人民幣單邊貶值行情大概率不會上演

【財經觀察】人民幣單邊貶值行情大概率不會上演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8-17 12:36: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7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863,下調133點,貶值至2022年5月16日以來最低。這也意味着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考驗年內最低值,而 17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迴升90基點,報6.7800,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在6.80大關附近波動。截至9點35分,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分別報6.7838、6.7980。

 年內低點經受考驗

 本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走低,8月1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730,下調320點。

 目前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開始考驗年內低點,但是在岸人民幣對美元、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相對堅挺,距離年內低點6.81/6.83仍然有一定距離。

 市場人士分析,近期人民幣匯率回落,一方面是美聯儲持續加息,而另外一方面是中國8月兩大政策利率分別降息10個基點。全球加息、中國「降息」,二者之間貨幣政策的分歧擴大,這將對人民幣匯率產生一定的影響。政策性「降息」落地隔天,人民幣匯率低開低走。8月16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迴落近200點,逼近6.80關口,日內最低觸及6.7978;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6.81關口,日內最多下挫逾200點。

 但是,人民幣對世界主要貨幣匯率仍然漲多跌少,人民幣指數表現仍然相對穩健。6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進入相對穩定階段,基本在6.65至6.8之間雙向波動。此外,7月,在銀行間外匯市場(CFETS)交易的24種貨幣中,人民幣對10種貨幣升值,對盧布升值幅度高達18.7%。至7月末,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升至102.6,較上月末上漲0.6%。參考BIS貨幣籃子和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累計分別上漲了0.3%、0.2%。

 人民幣壓力或緩解

 目前美聯儲加息衝動仍然沒有停止,美聯儲到9月份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61.5%,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為38.5%;到11月份累計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為26.5%,累計加息100個基點的概率為51.6%,累計加息125個基點的概率為21.9%。

 美聯儲加息周期帶動全球加息潮愈演愈烈,新西蘭央行最新加息50個基點,為2015年以來最大幅度,目前基準利率已經達到3.00%。

 但是美元加息空間將會收斂,將會使得強美元有所放緩。而美元指數在衝擊到109上方以後開始回撤,目前徘徊在106上方。美元近期走軟的主要原因是美國CPI從6月的9.1%峰值,到7月回落至8.5%,美聯儲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放緩加息的節奏。市場人士認為,如果美國通脹未來幾個月繼續下跌,這將加強市場和美聯儲對通脹已見頂的信心,從而實現經濟「軟着陸」的情景,對今年迄今一直承壓的亞洲貨幣面臨的壓力有所緩解。而且,如果美國通脹壓力確實在消退,並足以讓美聯儲考慮降息的話,這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中美利差倒掛或擴大

 業內人士認為,如果9月美聯儲加息50個基點,美聯儲基準利率將達到2.00%-2.25%,中美利差倒掛或擴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面臨貶值壓力。但着眼長期來看,穩增長措施接連落地,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健有底氣。

 受超預期「降息」影響,人民幣匯率短期內彈性可能增加,但仍未偏離雙向波動的範疇,單邊貶值行情大概率不會上演。市場人士分析,MLF利率的下調有助於穩定經濟增長預期。今年以來,穩增長預期或成為中國股市跨境資金流動之「錨」,在經濟企穩預期更明確後,北向資金的流入可能會帶動匯率有所回升。(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人民幣單邊貶值行情大概率不會上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