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講席教授莫毅明:對中國數學的發展充滿信心

港大講席教授莫毅明:對中國數學的發展充滿信心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22 16:28: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1日,在2022未來科學大獎中獲「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的香港大學Edmund and Peggy Tse講席教授莫毅明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几十年來,中國在數學領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並且獲得了非常優秀的成果,在某些數學領域已經達到了世界前列的水平,對中國數學的未來充滿信心。

微信图片_20220822163650.jpg

 中國數學需要更多的對外交流

 數學几乎滲透到各個領域,推動着時代的發展。在國際上各大數學競賽中,中國學生的表現可算亮眼,但中國的數學研究能力卻有所不足。莫毅明認為,几十年來,中國在數學領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並且獲得了非常優秀的成果,在某些數學領域已經達到了世界前列的水平。當然,整體數學水平的提升還需要時間。數學是一個歷史性比較重的學科,往往有一些問題是一百年還沒有解決的,它有一種數學的文化,這個是需要累積起來的,這方面也不用太急。

 提升數學的學術水平,需要更多的交流與合作。他說:「我1980年的時候畢業,在普林斯頓大學工作。在那段時間我遇到第一批出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也有從內地來的研究人員。與他們的交流讓我獲益良多。我在1989年的《數學年鑒》上發表了一篇重要文章,也是今天我還在用的一篇文章,就是與內地已故的鐘家慶教授合作完成的。」

 莫毅明表示,目前國家舉辦各種關於數學的研討會是一個較為主流的交流方法,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把項目里有貢獻的各種人才集中起來討論。但中國的數學家們還應該更多地找機會去與國際上各個方面優秀的人才分享自己的研究靈感、成果和想法,在互相交流中或許可以找到新的研究路徑。而作為文化方面來講,有些人可能會比較保守,不喜歡提問,會覺得提問很尷尬,其實並不需要這樣。在數學研究中,提問本身就是一種重要的經驗,在提問的時候可以整理思路。一些人着重于解題,但在數學研究中創造新的方向也同樣重要,而這需要綜合各個方面的思路和各種想法。

 「所以,跟有經驗的合作者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非常鼓勵國際上的合作。」莫毅明說。

 期待青年投身數學事業

 數學要發展需要很多有動力和夢想的人。莫毅明寄語年輕人,只要對數學感興趣,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在數學道路上發展的機會還是很多的。有時候未必知道自己在數學的哪一個方面有很好的表現,這也無所謂,因為要多與人交流才知道。如果有志于數學,就要多尋找機會,中學開始對數學感興趣的孩子是很多的。數學是一塊很大的天地,以後發展的方向也很多,純數學、應用數學,以及將數學應用在各個自然科學里面。希望中國的年輕一代能夠在數學方面有更多的建樹,並把這些成果發揚光大。

 莫毅明說,目前,隨着中國的發展,很多海外的數學人才開始回流,內地的數學人才也輩出,產生了不少重要成果,我對中國數學的發展充滿信心。(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大講席教授莫毅明:對中國數學的發展充滿信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