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破獲544宗案

深圳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破獲544宗案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8-25 17:55: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5日,深圳市舉行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目前,深圳市共破獲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各類詐騙違法犯罪案件544宗,打掉犯罪團夥6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960名,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

2.jpg

圖為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現場。(深圳市政法委供圖)

 聯合13家單位打擊養老詐騙 追贓7537萬餘元

 記者獲悉,深圳加強統籌領導,成立了13家單位為成員的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各區各成員單位同步設立相應機構,形成橫向協作、縱向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深圳市各區各成員單位均開通了舉報通道,公布舉報電話、郵箱,暢通線索舉報渠道,廣泛接收群眾舉報線索。

 深圳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汪洪表示,專項行動當前已進入攻堅期,希望廣大市民朋友繼續積極參與支持,踴躍提供養老詐騙違法犯罪線索。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隊支隊長張展寧介紹,深圳市公安局通過建立重點群體信息庫,區分案件類別,落實責任警種單位,逐條梳理警情,全力開展積案攻堅、線索梳理和研判串並,打好「線索仗」。

 在嚴厲打擊的同時,一方面打好「追贓仗」,通過主動加強與市場監管、銀行等部門的協同配合,及時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產,防止犯罪嫌疑人隱匿、抽逃、轉移財產。另一方面打好「宣防仗」,向老年人宣傳講解養老詐騙的常見種類、作案手法和防騙識騙技巧,切實降低老年人被騙風險。

 張展寧還介紹了涉養老詐騙犯罪的主要類型、表現形式。公安機關目前偵辦的涉養老詐騙主要有以下兩種:一是銷售「養老產品」類,主要表現形式是詐騙分子通過免費旅遊、情感陪護、虛假宣傳等手段,採取商品回購、寄存代售、消費返利、會議營銷、養生講座等方式,誘騙老年人購買價格虛高的保健品或假冒偽劣產品;二是投資「養老項目」類,主要表現形式是以投資養老保險項目、投資開辦養老院、購買養老公寓、入股養生基地、售後定期返點、高額分紅等方式誘騙老年人,對老年人進行集資詐騙。

 截至目前,深圳市公安局共破獲涉養老詐騙案件544宗,抓獲嫌疑人960名,打掉團夥64個,追贓挽損7537萬餘元。

 排查「養老」字樣企業 構建宣傳輿論聲勢

 會上,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市市場稽查局局長洪雋介紹,該局梳理養老服務領域市場主體登記情況,篩選市內商事登記註冊信息中含有「養老」字樣的企業逐一上門核查。同時,該局通過廣告監測中心對54家傳統媒體、39家網站、19個移動 App、218 個微信公眾號、213個移動網頁、1個移動新聞門戶發布的養老廣告進行專項監測,對「12315」投訴舉報平台中涉養老、保健、養生等內容的投訴舉報信息逐條分析,深挖涉詐線索。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市場監管局共立案55宗,罰沒款3733742元。

 深圳市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遠翔表示,已對全市從事養老服務經營活動的場所開展了「地毯式」摸排。經查,全市經過登記的75家養老服務機構以公益服務項目為主,經營平穩,暫未發現資金對外投資等違規現象,居家養老服務設施暫未發現辦理會員卡、收取會費以及非法集資等情況,共排查出157家未經登記但從事養老服務經營活動的服務場所,其中4家涉及大額預付費行為。

 記者還了解到,深圳通過線上宣傳、線下宣傳結合的方式,組建了政法、公安、衛健及其他成員單位參與的養老反詐宣傳新媒體矩陣,通過圖文、漫畫、短視頻等多種形式累計發布網絡作品4900餘條。(記者 蔡易成)  

責任編輯:羅維維 深圳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破獲544宗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