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防疫與發展兩手抓

【熱門話題】防疫與發展兩手抓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05 08:42: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新冠疫情持續三年以來,全國上下團結一心,同心同力參與到防疫抗疫工作中,中央政府、國家衛健委在不同時期、不同層面對防疫工作提出不同的要求。包括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出台、社會面清零工作的開展、入境人員 「7+3」 全國執行、推動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等,這一系列防疫措施不僅僅能夠堅強地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穩定了社會發展的基礎。香港第五波疫情已持續半載,面對此波疫情的衝擊下,特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的防疫措施,但單從新增病例數據上來看,從6月回落到百位數到現如今又回升至近萬人上來看,防疫措施應該根據國家衛健委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中所強調的清零政策,進一步完善香港現今的防疫手段且嚴格落實。

 有效利用科學數據防疫

 首先疫情要防住,必須得重視科學分析,用科學數據說話。切勿盲目低估疫情蔓延風險,同時不能對疫情的波峰進行過度的解讀,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精準科學防控理念與措施是中央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所強調的,對風險人員隔離管理期限及統一封管區和中高風險區劃定標準作了相關的規定。近日以來,國家多個城市出現了零零散散的確診病例,本着以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第一要務,各地政府機構迅速開展了全員核酸檢測,對有病例發生的地方劃風險區,及時遏制住疫情的蔓延。建議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盡快安排一次全民核酸檢測,精準找出病毒感染者,以最小的代價恢復香港整體的經濟運轉。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應當保持抗疫工作的統一性,堅持以黨中央為領導核心,在科學理論及方法論的指導下進行抗疫工作。

 數據抗疫是新冠疫情防控的一項強有力手段,國家衛健委在9月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表示,將從兩個主要方面推進大數據疫情防控: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數據共享;二是規範健康碼管理,助力復工達產。香港特區政府在數據抗疫工作方面對比起內地有待提升。首先 「港康碼」 的落地至今已經將近一年,從運用實施上看成效並不理想。實名制的 「港康碼」在機制上符合抗疫工作的要求,具有準確性、統一性、完整性,在精準防疫方面是可行的。與此同時,粵港澳地區健康碼一致性,是解決通關問題的大前提。香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應當加大力度推動 「港康碼」 的使用,將疫情風險等級、核酸檢測結果、抗體檢測結果、新冠疫苗接種紀錄等健康數據放在 「港康碼」 內統一管理。不斷完善數據共享機制,規範健康碼管理,不僅僅能夠快、精、準的把握疫情發展趨勢,也是實現與內地正常通關的重要舉措,是重振香港經濟、改善香港民生問題的重要抓手。

 「逆向隔離」 方案至關重要

 防疫是首要目標,經濟發展也不能落下,如何在科學防疫的同時解決好民生經濟發展問題是特區政府不可忽視的一點。特區政府放寬入境檢疫安排至 「3+4」 後,是否能夠進一步推動與內地通關是民眾所關心的重點話題。特區政府提出的 「逆向隔離」 方案能否成功實施,對推動香港經濟至關重要。內地是香港經濟 「雙循環」 中重要的一環,香港封關兩年半來,旅遊行業、運輸行業、金融行業持續低迷,企業對於通關的需求迫在眉睫,同時在港內地學子、分隔兩地親屬相見之心更是令人揪心。特區政府應當拿出魄力打破當下困局,根據國家衛健委提出的防疫要求,在方法上科學創新,在執行上嚴格合規,切實可行地做出具體 「通關」 方案。守住防疫這道關口,同時保證經濟發展,兩者至關重要。

 摒棄 「躺平」 思想,遵從科學防疫。中國作為全世界防疫工作做得最好的國家,依托的是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定能與祖國同心同力,齊心抗疫、總結經驗、展望未來,全體中華兒女上下一心,定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一同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黃鶯 【熱門話題】防疫與發展兩手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