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太行深處 深藏北宋關王古殿

太行深處 深藏北宋關王古殿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9-07 08:17: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巍巍太行山,在中國東部蜿蜒挺拔800里,成為黃土高原與華北平原的分界線。山的東方,是山東,誕生了中華文聖孔夫子;山的西方,是山西,養育了中華武聖關雲長。

 海內外許多關帝殿堂楹聯,把文聖孔夫子和武聖關公聯繫在一起,把山東和山西聯繫在一起,情趣盎然。

 請看湖北當陽關帝古陵的一幅楹聯:

 先武穆而神,大漢千古、大宋千古;

 後文宣而聖,山東一人,山西一人。

 再看台灣新竹關帝廟一幅楹聯:

 山別東西,前夫子,後夫子;

 聖分文武,著春秋,讀春秋。

 在太行深處的山西省陽泉市林裏村山巒間,深藏着一處宋代關王殿,靜臥太行千年,如玉在璞中,少有海外團隊前往朝聖。

 第一次聽說陽泉林裏關王廟,還是20多年前的黃順榮兄弟。黃兄是陽泉市鋼廠《陽鋼報》總編,當地一位文化學者。他在新聞媒體知道我在世界各地尋訪關帝文化,就時常來信,時常打電話,講述陽泉關王廟的種種消息。陽泉的報紙登載了關王廟的新事兒,順榮兄總是第一時間為我寄來。20多年,聯絡百餘回,卻還沒見過面。

 2017年初秋,我應邀赴山西太原,為數百位企業家講述世界關帝文化,結束後,山西電視台《天下關公》攝製組的朋友,駕着越野向東,送我到100多公里外的陽泉。黃順榮兄弟和他的好友們,早已在高速路口等候。20多年的文友,首次見面,我們緊緊相擁。

 驅車來到林裏村玉泉山下,黃兄領頭,我們循着土石路開始登山。順榮兄告訴我,玉泉山原名黑松林,後來人們見這裏泉溪蜿蜒,清澈如鏡,就稱這山為玉泉山了。

 《中國名勝詞典》載:「關王廟在山西陽泉市東北郊10公里林裏村山腰。背山面水,環境清幽。廟址規模不大,建築尚壯觀。創建年代不詳,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重建,明清曾予補修,現存正殿仍為宋代原構。殿身寬深各三間,六架椽,平面近方形,屋頂歇山式。前簷廊深一間,顯得深邃幽靜。簷柱側角升起顯著,沿襲唐風。」

 宋代原構,大唐遺風,足見此地關王廟歷史悠久。難怪,藏在太行深山的陽泉關王殿,赫赫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QQ截圖20220907082128.jpg

 陽泉關王廟大殿供奉的關帝群像(朱正明攝影)

 殿堂群落坐西南朝東北,佔地5800多平米,由正殿、左右廂房、鐘鼓樓、馬殿、牌坊、樂樓、山門等構成。現存正殿,為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重建時的原構,傳說由魯班點化而成。正殿無牆,人稱「裏外一般大」;殿前有鋸末捲成的刨花皮柱;正殿起伏突出四個簷角,有一處為亂砍椽——這就是世人相傳的林裏關王殿「三絕」。細細觀察正殿,宋代九脊十獸四套頭設計獨特,用材肥碩,平穩嚴密,層次分明,製作規整,既氣勢磅礴,又飄逸自在。

 關王殿內富麗堂皇,關帝群像高貴威嚴,栩栩如生,正中關聖大帝頭戴玉串冕旒平天冠,身着黃色團龍袍,腰繫玉帶,雙手穩執朝笏手板,左右侍立關平周倉及文武將領。我們攀上關王殿一側的山脊,俯瞰宋代殿堂,四簷舒展,古風猶存。遠近綿延起伏的太行山嵐,厚重跌宕。

 當地文化學者說,這裏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武廟,始建於唐代開元年間(713年前後),僅次於始建於南朝陳廢帝光大年間(公元567~568年)的湖北當陽市玉泉山關廟,還有隋開皇九年(公元589年)始建的山西運城市解州關帝廟。廟內現存經幢兩塊,元天曆元年(公元1328年)殘碑一通,明碑碣兩塊,清碑四通,為研究中華古文化發展提供了寶貴資料。

 殿堂對面的山腰,坐落着淳樸的太行古村落,文化大革命的許多標語,還歷歷在目。林裏村關王殿周邊,還是「劉關張神勇忠義文化」誕生地。坪上村青龍山漢昭烈廟及周邊古遺址,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上千畝坪村虎頭山漢張桓侯祠也是文物保護單位。劉關張三座廟宇,齊齊聚集太行深處,實屬罕見。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中國攝影家 朱正明

責任編輯:朱劍明 太行深處 深藏北宋關王古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