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查理斯三世登位 對女王駕崩沉痛哀悼

查理斯三世登位 對女王駕崩沉痛哀悼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9-09 02:33: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英女王駕崩,英國首相卓慧思宣布,王儲查理斯將繼任新國王,是為查理斯三世。

 英女王駕崩後,英王查理斯發表聲明,表示其母的去世是他和家人最大的悲痛,對此沉痛哀悼;全國、全英聯邦、以致全世界亦會深深感悟她的離世。

 據BBC報道,全國哀悼期已開始,將持續到女王的葬禮,預計葬禮會在女王駕崩後10天舉行。

 英女王大事記

 1926年4月21日

 英女王在倫敦Mayfair區Bruton Street 17號出生,是當時約克公爵(後為喬治六世)的首名孩子,取名Elizabeth Alexandra Mary。當時她是王位第三順位繼承人,僅排在叔父愛德華八世及父親喬治六世之後。

 1936年12月

 愛德華八世為了與美國女子辛普森結婚,宣布放棄王位。伊利沙伯公主的父親繼位成為喬治六世,時年10歲的伊利沙伯公主成為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

 1940年

 二戰期間,時年14歲的伊利沙伯公主首次透過廣播演說,向全國兒童發表講話。

 1945年2月

 二戰期間,伊利沙伯公主加入英軍的女性後援部隊Auxiliary Territorial Service服役,受訓修理機械及汽車。

 1947年11月20日

 伊利沙伯公主與菲臘王子於西敏寺舉行婚禮。

 1948年11月14日

 伊利沙伯公主誕下查理斯,是她與菲臘王子的首名孩子。

 1950年8月15日

 伊利沙伯公主誕下第二名孩子安妮公主。

 1951年

 喬治六世健康每況愈下,伊利沙伯公主開始代表他處理皇室公務。

 1952年2月6日

 時年25歲的伊利沙伯公主與菲臘王子出訪澳洲及新西蘭期間,接獲喬治六世逝世消息。伊利沙伯公主隨即繼位,成為伊利沙伯二世。

 1953年6月2日

 英女王在西敏寺大教堂正式加冕。

 1960年2月19日

 英女王誕下安德魯王子。

 1964年3月10日

 英女王誕下愛德華王子。

 1975年

 首度訪問香港,成為首名訪港的英國君主。

 1977年2月6日

 英女王登基25年,全國慶祝她登基銀禧紀念。

 1986年10月12日

 與王夫訪問中國,是首名訪華的英國君主,其間與胡耀邦、鄧小平等中國領導人會晤,隨後第二度訪港。

 1997年8月至9月

 王妃戴安娜於當年8月31日遇車禍身亡,英國王室被指冷漠應對,引起民眾不滿。同年9月5日,英女王發表電視演說,向戴安娜表達敬意,平息民眾不滿。

 2002年2月6日

 英女王登基50年金禧紀念。

 2012年2月6日

 英女王登基60年鑽禧紀念。

 2012年7月27日

 為倫敦奧運揭幕。

 2016年6月11日

 英女王90歲官方生辰,全國舉行慶祝活動。

 2016年10月13日

 泰王普密蓬逝世,英女王成為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在世君主。

 2017年2月6日

 英女王登基65年,成為首名慶祝「藍寶石禧」的英國君主。

 2021年4月9日

 王夫菲臘親王逝世。

 2021年10月20日

 英女王入院檢查及留院;同月29日,在醫生建議下休養兩周,暫停官式訪問活動。

 2022年9月8日

 白金漢宮發表聲明,稱醫生對英女王健康表示關注,建議她接受醫學監察。英女王同日逝世,享年96歲。

責任編輯:程向明 查理斯三世登位 對女王駕崩沉痛哀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