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水警180年——港島、九龍和新界水域的警巡(二之一)

香港水警180年——港島、九龍和新界水域的警巡(二之一)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9-13 09:09: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的香港警務處之「水警總區」(Marine Region),是香港警務處轄下「六大警察總區」之一。香港水警是早於香港開埠初期的1842年已經成立,今年2022年正是香港水警成立的180周年紀念。

20220802_224819.jpg
香港水警總區管轄的範圍示意圖。 警隊網頁圖片

 系列活動慶水警180周年

 今年為水警成立180周年,水警總區開展一連串慶祝活動,包括舉辦攝影比賽、推出郵票紀念品,以及出版《香港水警180周年紀念相冊》等。除此之外,特別推出「水警防罪平安」防罪主題和「水警防罪平安家族」吉祥物,並且在公眾社交媒體開設Facebook專頁和Instagram帳號,藉此接觸更多市民。

 早於香港開埠初期的1842年,英國人只是割佔香港島,當時港英殖民政府成立的香港水警,只是管轄香港島一隅之地的周邊水域。其後,英國人再陸續割佔九龍半島,以及再拓展租借新界的界址;香港水警的巡邏範圍便由香港島周邊水域、維多利亞港,再擴大至新界東西兩邊的水域。

圖3. 香港水警180周年徽章.jpg

水警180周年紀念章。 警隊網頁圖片

 時至今日,香港水警總區管轄的範圍,劃分的區域計有「水警海港區」、「水警港外區」。「海港區」轄下有港口分區、南分區和長洲分區。港口分區主要管轄維多利亞港以及汲水門和鯉魚門的水域。而長洲分區除了長洲島,更包括南丫島和坪洲島等的一些小島嶼。「港外區」是將香港特區所屬海上邊界,分為東分區、西分區和北分區。

圖1 .jpg

1884年9月落成的水警總部,現為「1881 Heritage」歷史建築物商業項目。

 管轄1651平方公里水域

 總的而言,香港水警總區管轄的範圍,便是將整個香港特區所有的邊界水域,分為水警東、南、西、北的四個分區,即水警人員俗稱的「東水」、「南水」、「西水」和「北水」。總算起來是1651平方公里,以及261個島嶼。

圖2. 1937年的歐籍水警人員.jpg

1937年的歐籍水警人員。 林建強提供圖片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水警180年——港島、九龍和新界水域的警巡(二之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