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因應輸入風險 調整檢疫安排

【商報時評】因應輸入風險 調整檢疫安排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15 07:59: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情有回落跡象,社會要求政府放寬來港檢疫要求的聲音再起,希望盡早對外通關,加速恢復社會活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面對新的形勢變化,政府既要做到精準抗疫,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及健康,亦要視乎疫情發展情況,因應輸入風險,動態調整檢疫安排,加快接軌國際的步伐,實現疫情防控和社會復常的最佳平衡。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每天確診個案在萬宗左右徘徊,近期重回四位數,且連續三日低於8000宗。專家指,過去數周,Omicron BA.4或BA.5變異病毒株的確診個案急跌,反映病毒傳播減慢,按照7天平均數,疫情應已於9日見頂,然後徐徐回落。實際數據顯示,這一波疫情對公共醫療系統並未構成太大壓力,對市民的安全威脅大致可控,這是可見的事實。因此,香港也有了更多的空間和條件考慮再放寬入境檢疫限制,以更大的程度對外開關。

 早前,政府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採用「3+4」,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昨一家專業人力服務機構公布第四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顯示僱主增加員工人數意欲積極,55%受訪僱主預計未來3個月將增加人手,主要行業均錄得雙位數的正面就業展望指數。本地經濟逐漸復蘇,整體就業情況好轉,疫情穩定及「3+4」安排發揮了重要作用,市場對政府進一步鬆綁也充滿期待。而且「3+4」政策實施,輸入個案走漏入社區風險低於1%,較本地傳播風險還低,並沒有給香港帶來額外的安全風險。政府基於科學數據,平衡本地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需要作出調整,符合精準抗疫的大原則,大家咸表歡迎。

 各界近日頻頻發聲,希望能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限制至「0+7」,以利人員流動及經濟復常。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恢復通關是重振經濟元氣、「搶人才」及「搶投資」的必要元素,建議港府盡快制訂時間表及路線圖,只要有科學證據支持,第一步可由「3+4」放寬至「0+7」,再按實際情況繼續鬆綁。當前,很多國家和地區,如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已先後放寬入境限制,對本港造成很大的競爭壓力,不免令人憂心。香港不可能一直「閉關」,所以因應疫情變化,在安全可控的情況下,科學動態調整檢疫安排,是十分正常且必要之舉。惟疫下復常通關的前提是確保安全,並非不顧風險的全放開。

 香港要早日實現全面恢復通關,鑰匙就是穩控疫情。行政長官李家超指,本港疫情依然嚴峻,不可掉以輕心,強調防疫政策要整體考慮,確保醫療體系承受力以及保障高危人士。政府須鞏固各項防疫措施,而「一老一幼」接種率不高,成為本港推進與外界接軌的主要障礙,「谷針」仍是重中之重,以強化整體免疫屏障,為盡快實現對外免檢疫通關,創造更多有利條件。至於「0+7」是否具備可行性,宜穩妥行事,首先做好壓力測試和配套工作,不斷完善實施細節,包括要求入境人士打齊三針疫苗,做好追蹤溯源等,將輸入風險降至最低,放寬檢疫安排自然水到渠成。市民亦應自覺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共同推進復常通關的進程。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黃鶯 【商報時評】因應輸入風險 調整檢疫安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