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發揮專業服務優勢拓「一帶一路」

【熱門話題】發揮專業服務優勢拓「一帶一路」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15 08:19: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文頴怡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參加「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時強調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的「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指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保持普通法制度,國際聯繫暢通便捷,香港國安法出台後,秩序重回正軌,社會大局穩定,市民生活安寧,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得以鞏固提升。他重申韓正副總理提出的四點希望,期盼香港逾140萬家企業會主動把握香港發展方向、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發展。作為香港工商界成員,我們應該如駱惠寧主任所說的認真領悟和回應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香港增強發展新動能發揮工商界力量。

 專業服務業煥發生命力

 特首李家超在同日座談會上致辭中提到,香港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功能,並指出香港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點之一,為內地以至全世界企業提供符合國際商貿標準的一流專業服務。這不但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提供者擴大業務提供無限機遇,更是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協助維護國家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作為法律界一員,本人很欣喜看到「十四五」規劃中央賦予香港「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八大定位之一,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更獲得了外延和內涵的雙重拓展。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本人非常有信心在本港專業服務業乘風破浪,輸出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項目的過程當中,香港作為受益者的角色將從各方面的長遠收益中得到體現,尤其是在RCEP等協定的推進中,發揮更大的區域功能,獲得更多收穫。

 RCEP推動擴大影響力

 「一帶一路」讓沿線國家在基礎建設、貿易、金融、產業等各不同領域開展廣泛合作,合作過程中必然需要與之配套的專業服務確保項目從簽約到落地實施順利,駱主任講話中也再次提到商務部宣布通過CEPA進一步擴大對港開放、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等將給香港帶來重大利好,進一步助力香港發展,讓香港從「一帶一路」商機中分一杯羹。香港作為區內重要金融、航運、貿易及創科中心,亦為國際市場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加入RCEP亦與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定位一脈相承。

 今年6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立法會答問上表示香港已展開程序申請加入RCEP。該協定於2022年1月1日生效後,15個成員經濟體(即中國內地、澳洲、日本、新西蘭、韓國以及東盟10國)形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集團,亦均為香港主要貿易夥伴,在服務貿易及投資佔香港2020年總額約50%。RCEP第八章《服務貿易》附件三《專業服務》中關於「加強有關承認專業資質機構對話,鼓勵相關機構就共同關心的專業資質、許可或註冊進行磋商,鼓勵制定共同標準,締約方相關機構在教育、考試、經驗、行為和道德規範、專業發展及再認證、執業範圍、消費者保護等領域致力制定共同專業標準和準則,並為後續開展務實合作預留空間,在互認資質、許可或註冊方面的任何形式安排進行談判」等條文,為香港未來向「一帶一路」沿線輸出專業服務鋪平道路。

 香港除了直接輸出金融、法律相關服務外,亦可在專業培訓、行業認證考試及發證服務、人才交流等方面輸出雙重服務,讓香港領先國際的專業服務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煥發更大的生命力,從專業服務業方面協助祖國在「一帶一路」進一步擴大影響力。

責任編輯:黃鶯 【熱門話題】發揮專業服務優勢拓「一帶一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