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港拓展創科須抓住窗口期

【鑪峰遠眺】港拓展創科須抓住窗口期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15 08:14: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八駿

 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6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指出,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強化黨和國家對重大科技創新的領導,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優化配置創新資源,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關體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習主席上述指示,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演變形勢下,向全國發出加強加快創新科技的進軍令。

 中國肩負創科東移重任

 自2018年以來美國向中國發起「新冷戰」,全面遏制中國,重點之一便是在創新科技上與中國脫鈎。不僅全面封殺華為等中國在若干創科產業或行業領域居全球領先位置的企業;禁止美西方企業向中國輸出先進技術;禁止中美專家學者展開先進科研合作和交流;禁止中國一些所謂具中國軍方背景的大學的畢業生赴美深造;禁止中國留美學生攻讀尖端學科,而且,美國國家安全局向中國西北工業大學實施網絡攻擊、竊取我國科技機密。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核心,是全球重心由16世紀至20世紀的500年在西方(歐美),自21世紀開始向東方(亞洲)轉移。它與人類開始第四次科技和產業革命相迭加,最終東方能否成功承接全球重心轉移,頗大程度視乎亞洲能否站到第四次科技和產業革命的制高點。中國是亞洲最大國家,進入新世紀後迅速上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既反映全球重心東移之歷史大趨勢,也肩負拓展創新科技、實現全球重心東移之重任。美國視中國為其最主要對手,必欲破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為了阻止全球重心東移。唯有全球重心繼續停留於西方,美國才能繼續做全球霸主。明乎此,也就理解美國為何執意與中國在創新科技領域脫鈎,並以「駭客」手段偷盜我國先進科技。

 必須承認,在第四次科技和產業革命中,美國居領先位置,我國在若干領域稍超越美國或者與美國比肩。如斯態勢,加之美國對我國全力打壓和封鎖,使我國拓展創新科技必須抓住「關鍵窗口期」。

 一是要充分利用美國政府對我國科技封殺的政策被美西方相關科研機構和企業貫徹執行的過渡期。例如,華為遭美方宣布斷供晶片後,美西方相關企業被允許一段時間暫不執行,讓華為獲得了增加備貨的「窗口期」。這一類現象,反映美國政府宏觀層面的政策與相關科研實體和企業的微觀利益之間的矛盾。機會轉眼即逝,不容錯過。

 二是要抓緊時間消除與美西方領先科技的距離,搶佔制高點。在半導體領域,我國有十分強烈的緊迫感。

 與此同時,在我國暫時領先的領域,例如,量子計算和5G等等,我國不能懈怠。

 不能不指出的是,在香港,一些人以為,香港拓展國際創科中心可以從容不迫,不必抓住「關鍵窗口期」。持這樣的觀點,是對美國政府寄以幻想,以為美國與我國在創科領域脫鈎會對香港網開一面。事實是,拜登政府已視香港等同中國內地。不能控制香港便毀壞香港,不能讓香港有利於中國內地,這是美英在當前和今後長時間對待香港的方略。

 香港美國商會從今年9月起展開為期10個月推介香港活動,不反映美國政府調整其對香港的政策,而是屬於美國在香港的企業努力維護其微觀利益。對此,香港可以善加利用,但莫以為可以長期依賴。

 香港唯一能夠依靠的是國家。香港無論是本地科研成果抑或引進外國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或行業必須依靠內地。中國是全球最大單一市場,對一般性商品服務是如此,對高科技商品服務亦然。

 回到本文開首。習主席關於加強科技攻關的指示,對香港也是適用的。香港有些人認為,中央應允許香港採取不同於內地的政策來發展港美經濟金融科技合作。這是對「一國兩制」下香港保持獨特地位的曲解,在政治上是有害的,不可能被採納。這一類錯誤觀點在建制中有一定市場,說明「愛國者治港」不止於人事更替,更需要真正理解執行「一國兩制」。

責任編輯:黃鶯 【鑪峰遠眺】港拓展創科須抓住窗口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