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創板首批8家做市商試點名單出爐 改革「試驗田」持續深耕

科創板首批8家做市商試點名單出爐 改革「試驗田」持續深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9-17 14:23:04 來源:中新社

 16日晚間,科創板首批做市商試點名單出爐,包括申萬宏源證券、華泰證券、银河證券、中信建投證券、東方證券、財通證券、國信證券、國金證券8家券商。

 據了解,科創板股票做市交易業務,是指符合條件的證券公司,按照細則規定和做市協議約定,為科創板股票提供雙邊持續報價、雙邊回應報價等流動性服務的業務。

 科創板引入做市商制度有何意義?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金融與會計學教授芮萌告訴中新社記者,引入做市商制度,首先能為市場带來更好的流動性和成交效率,其次能带來更好的價值發現作用,此外還可以平抑市場波動,提高穩定性。

 芮萌解釋,做市商制度中,投資者可以直接與做市商進行交易,進而大幅縮短成交用時,提升市場的整體流動性。做市商制度中,做市商必須事先報出買賣價格,而投資者在看到報價後才進行下單,因此股票價格相對更加顯性透明。

 「提高穩定性方面,競價制度中,比較大額的買賣單往往會大幅影響市場的價格,做市商制度下,做市商會替代市場來進行消化,從而達到平抑市場波動的作用。」芮萌說。

 華鑫證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傅子也表示,引入做市商制度有利於以市場方式公平定價、穩定市場,當然對做市商自身也是一個巨大挑戰。從市場角度看,做市商制度有助於減少無序衝擊,有利於促進二級市場穩定;同時,出於對研究和投資專業性的要求,做市商制度也將使市場主體之間的博弈更加機構化。

 據了解,目前,紐約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等海外成熟股票市場的交易制度基本都以做市商制和競價交易制相結合的混合交易制度為主。

 傅子強調,做市商制度在科創板試點落地進一步發揮了科創板改革「試驗田」作用,完善資本市場交易制度,將推動中國資本市場制度建設進一步邁向成熟。

 釋放制度紅利,各大券商也積極申請「跑步入場」。申萬宏源證券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科創板股票做市交易業務有助於促進券商建立完整的科創板服務鏈條,在滿足券商信息隔離要求的前提下,與券商其他業務形成協同發展效應,優化券商業務結構,提高券商自有資金和證券的使用效率,增強綜合金融服務能力和業務競爭力,促進券商高質量發展。

 據悉,上交所在做市交易業務技術系統、業務備案、監督管理等方面目前均已準備就緒。下一步,上交所將根據符合條件的券商申請,完成特定科創板股票備案,穩步推進科創板股票做市交易業務上線,全力保障科創板做市商機制有序落地,進一步發揮好科創板改革「試驗田」作用,全面推動科創板高質量發展。(高志苗)

責任編輯:程向明 科創板首批8家做市商試點名單出爐 改革「試驗田」持續深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