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大文物館展出170多套清代金屬胎畫琺瑯、瓷器及畫作

中大文物館展出170多套清代金屬胎畫琺瑯、瓷器及畫作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9-19 18:42: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於9月17日至明年1月8日舉行香港首個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美術推廣項目「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精選香港與內地收藏的170多套清代金屬胎畫琺瑯、相關瓷器及畫作,希望能凸顯畫琺瑯的製作方法、色彩的搭配和運用及多元繪畫技法等,讓各界人士從展覽中得到更多啟迪。

 畫琺瑯是在金屬、瓷器、玻璃等胎體表面,按設計圖案繪畫各色琺瑯釉,然後入爐燒制,鞏固琺瑯釉於器具表面的工藝。畫琺瑯作品已融會中西技法及題材,主要為皇家器用、賞用品或外銷商品。

 中大文物館指「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將於展廳二舉行,公眾人士可免費入場參觀。此外,文物館亦會與首飾設計培育中心Loupe合作舉辦一系列琺瑯工藝體驗工作坊及講座,詳情將稍後在網站(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exhibition/forthcoming/detail/67)和社交平台公布。

 頂圖圖說:圖為透明琺瑯菱形紋盒 。

微信圖片_20220919184529.jpg

微信图片_20220919184549.jpg

 頂圖為開光西洋人物圖蓋碗連碟。

微信圖片_20220919184632.jpg

 圖為花果飛蝶圖茶盤。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大文物館展出170多套清代金屬胎畫琺瑯、瓷器及畫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