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未來可期

【港事講場】「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未來可期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22 07:58: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何子文

 中宣部日前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介紹「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情況。「一國兩制」十年來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也面對各種風波和考驗。但不論風吹雨打,「一國兩制」始終能夠破浪前行,安然度過一個接一個的挑戰,這與習近平主席就「一國兩制」提出的系列論述,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與中央審時度勢,綜合施策有直接關係。在中央的支持下,令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一國兩制」事業取得突破性、歷史性的發展。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香港必須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始終與祖國風雨同舟、發展與共,這樣香港的前景必定會更加亮麗。

 「一國兩制」不可動搖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就新時期做好香港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就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在十九大報告中,更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表明「一國兩制」是我國制度和治理體系的一大優勢。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強調:「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將香港社會的注意力集中到發展之上,推動香港與國家更緊密的融合。習主席在今年發表的「七一重要講話」,更明確表示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毫不動搖,向香港及國際社會宣示重要信息,向各界派發了「定心丸」,並提出「四點希望」,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導。

 習主席對「一國兩制」一連串的重要論述,為香港發展廓清迷霧、指路引航,不但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豐富了「一國兩制」理論,極大地堅定了香港市民的「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更有力地保障了港澳的繁榮穩定局面,實現了香港由亂及治到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

 「一國兩制」助港繁榮穩定

 回歸25年,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儘管近年「一國兩制」實踐面對不少挑戰,特別是近十年來反中亂港勢力愈來愈猖獗,由2012年「反國教」事件,2014年非法「佔中」,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令「一國兩制」遭遇嚴重的衝擊。但在中央的審時度勢、果斷出手之下,通過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明確公職人員參選、任職和就職的宣誓要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一套組合拳不但令香港「由亂及治」,更是對「一國兩制」的一次加固和重構,從制度上為香港的「由治及興」提供了保障,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維護國家安全,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進一步明確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正點出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關鍵,就是必須維護好國家主權、領土安全、發展利益,這樣香港的繁榮穩定、長遠發展才會有保障。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在實踐過程中更會遇到不少風浪和挑戰,不僅要有戰略定力、理論自信,更要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走樣、不變形。「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成功令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再次顯示「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制度優勢,也充分說明中央對港工作方針完全正確。香港各界更應全力配合落實,共同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責任編輯:黃鶯 【港事講場】「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未來可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