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蛇口—清遠港」正式啟動 大灣區再添快速供應鏈物流新通道

「深圳蛇口—清遠港」正式啟動 大灣區再添快速供應鏈物流新通道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2 17:15: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一艘裝載着陶瓷、PVC地板等共計400噸貨物的船舶在清遠港辦結通關手續後發往深圳蛇口港,隨後貨物將搭乘國際貨輪發往國外。這標誌着「大灣區組合港」新成員「深圳蛇口—清遠港」正式啟動。近年來,廣州海關持續推進大灣區物流一體化改革,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目前南沙港「灣區一港通」項目開通航線13條,覆蓋廣州、拱北、黃埔海關關區的多個內河碼頭;廣州海關關區13個內河碼頭開通至深圳蛇口港的「大灣區組合港」航線,越來越多的企業享受到通關便利。

    清遠港是清遠市唯一的進出口貨物水運口岸,業務輻射深圳、廣州、佛山、清遠市區等地區企業,進出口商品涵蓋礦產品、陶瓷、水泥、紙巾等,年進出口貨運量約40萬噸。受內河航道條件限制,大型國際貨輪無法直接通航清遠港,出口貨物需通過珠江內河接駁運至廣州南沙、深圳蛇口等海港。傳統轉關模式下,企業需要在沿江內河碼頭、沿海港口兩地辦理相關手續,操作環節較多、作業流程較長。

    為進一步暢通國際物流鏈,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廣州海關、深圳海關分別推出了「灣區一港通」「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等物流一體化改革項目,將廣州南沙港、深圳蛇口港等海港作為樞紐港、珠江沿江內河碼頭作為支線港,由支線港完成申報、查驗手續,依托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開展全程監管,做到樞紐港和支線港一體化聯動發展。

    在「灣區一港通」「大灣區組合港」模式下,企業一般全程只需辦理一次海關手續,貨物在內河碼頭和樞紐港間通過駁船開展區間調撥,實現24小時流轉不停歇,不僅縮短了企業進出口物流時間,而且有利於港口靈活調配資源,大幅提高碼頭的集裝箱周轉效率。由於將海關通關、查驗等環節延伸到沿江港口,生產製造企業還可根據實際生產需求充分利用各沿江港口的倉儲、裝卸等物流資源。

    「此次『深圳蛇口-清遠港』組合港啟動後,清遠港碼頭場地和集裝箱周轉效率將進一步提高,進出口企業節省30%以上的物流相關成本。」清遠珠江貨運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創標表示。(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郭昕玥 「深圳蛇口—清遠港」正式啟動 大灣區再添快速供應鏈物流新通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