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閉幕 達成六項成果

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閉幕 達成六項成果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9-22 23:09: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京時間9月21日下午,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閉幕。論壇各方圍繞「凝心聚力 應對挑戰——後疫情時代的稅收徵管能力建設」主題,就稅收徵管能力建設戰略規劃、信息技術在稅收徵管能力建設中的應用、稅務人終身學習體系建設等議題進行研討,達成了涵蓋六個方面涉及多項內容的重要成果。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開幕式發表題為《弘揚絲路精神  共促能力建設》的主旨演講。他指出,過去的一年,合作機制參與各方齊心協力,合作機制各項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成果。中國稅務部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貢獻了中國力量、提供了中國支持、分享了中國做法,為持續實現「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的美好願景展現了責任與擔當。圍繞此次論壇主題,王軍向與會代表分享了中國稅務部門近年來在加強稅收徵管能力建設方面的探索和實踐,並提出了持續深化合作機制建設、持續完善共享平台建設、持續推進智慧稅務建設三點倡議。

 阿爾及利亞財政部部長卜拉希姆·賈邁勒·凱薩利在會議致辭中提到,「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為各方在後疫情時代加強稅收徵管能力建設提供了一個經驗共享、互學互鑒的重要平台,利用這一平台整合多方資源、提升工作質效,可以為納稅人提供更好的服務。合作機制理事會主席、第三屆論壇主席、阿爾及利亞稅務局局長阿梅爾·阿卜德拉提弗在會議致辭中表示,各方在「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期間分享自身實踐經驗和創新做法,並利用「一帶一路」稅收徵管能力促進聯盟的資源加強人員培訓和交流,對於稅務人員的能力提升非常有幫助。

 「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秘書處秘書長、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在閉幕前的「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理事會會議上表示,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圓滿完成各項議程,達成了發布《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聯合聲明》、形成「一帶一路」稅收徵管能力促進聯盟課程體系方案、組建聯盟專家師資團隊、建設「一帶一路」稅務學院網絡、制定《「一帶一路」稅收徵管能力促進聯盟實施細則(試行)》、發布《「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年度報告》等六方面重要成果。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財政部國家收入委員會主席達尼亞爾·耶倫加利耶維奇·紮納利諾夫表示,希望通過「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這一平台,深化各國稅收領域互學互鑒,交流最佳做法,提高各國稅收徵管現代化水平,帶動各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在推動各方實現稅收徵管數碼化方面,已經取得了諸多成果。」塞拉利昂國家稅務局主席圖瑪·阿達瑪·賈布表示,作為合作機制理事會副主席,她衷心希望合作機制未來推出更多合作成果,提高各國(地區)稅收徵管能力,造福更多「一帶一路」國家(地區)。

 新加坡國內收入局助理局長伊芙琳·邱表示,「稅務人終身學習」的理念十分重要,對數碼化時代背景下加強徵管能力建設意義重大。她還分享了新加坡稅務部門人力資源未來發展戰略,包括使用人工智能進行賦能和授權、運用實用型技能和前瞻性技能、做好戰略性人力資源規劃及必要干預措施等。

 維也納經濟大學全球稅收政策中心主任傑弗里·歐文斯表示,「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可通過搭建數字平台、制定稅收數碼化路線圖、提供線上培訓課程等方式,助力機制成員更好破解數碼化轉型難題。

 阿姆斯特丹大學國際稅法教授、普華永道全球稅收政策負責人史蒂夫·范·威戈爾結合疫情前後教學模式的變化,分享了自己的教學經驗。他認為,「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可打造在線學習平台,開發混合式學習模式,並結合各國實際定製個性化教學內容,以確保培訓的可複製性及可持續性,惠及更多國家和稅務幹部。

 國際稅收與投資中心主席丹尼爾·威特表示,「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自2019年成立以來,匯聚各方力量,搭建交流平台,為推動構建增長友好型國際稅收環境作出了積極的努力。希望未來與各方繼續加強合作、共同進步。

 「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共建各方將共同弘揚絲路精神,攜手同心、行而不輟,為共建「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提供更強動力、拓展更大空間,為推動全球稅收精誠共治謀劃更優路徑、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羅維維 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閉幕 達成六項成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