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莞企上市之三】「東莞板塊」迎新  上市莞企分布呈「三足鼎立」

【莞企上市之三】「東莞板塊」迎新 上市莞企分布呈「三足鼎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3 14:27: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1日,捷邦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捷邦科技」)正式登陸深交所創業板,股票代碼301326。至此,「世界工廠」東莞迎來今年第9家成功上市企業,A股「東莞板塊」上市企業數量增至54家。近年來,東莞按照區域統籌協調發展,將全市劃分為六大片區,54家上市莞企分布則呈現「三足鼎立」態勢。

    捷邦科技成東莞今年第九家上市企業

    作為東莞松山湖高新區本土企業,捷邦科技成立於2007年,是一家高度定製化的精密功能件和結構件生產服務商,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該公司招股書顯示,公司為「果鏈」供應商,此外主要客戶還包括富士康、比亞迪等。本次發行新股1810萬股,募集資金淨額超8.3億元,將主要用於高精密電子功能結構件生產基地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項目。

    近年來雖受疫情影響,危中有機,歷經轉型升級沉澱及科創助力的莞企迎來IPO爆發,繼去年實現境內外上市企業7家、過會5家後,今年捷邦科技已是第9家成功「敲鐘」的莞企,東莞A股上市企業增至54家;作為東莞創新引擎,松山湖上市企業增至7家,目前有上市後備企業39家,「科技+資本」對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驅動作用明顯增強。

22092203.jpg

上市企業分布不均體現區域經濟差異,松山湖將迎來企業上市加速增長期。

    上市企業分布不均體現區域經濟差異

    作為製造業重鎮,過去十年來,東莞投重資鼓勵企業轉型升級,歷經陣痛,亦收穫芬芳,除了GDP突破萬億大關,上市企業數量亦較十年前翻了五番。

    近年來,東莞將34個鎮街(園區)統一划分為六大片區:城區片區、松山湖片區、濱海灣片區、水鄉新城片區、東部產業園片區、東南臨深片區,東莞萬億GDP貢獻前三的是城區片區、松山湖片區及濱海灣片區,54家A股上市企業中,佔比最多的也是這三大片區。

    去年東莞GDP總量為10855.35億元,排名前十的10個鎮街的GDP總量之和超5600億元,其中排名前十的10個鎮街有8個屬於上述三大片區;其中排名首位的長安鎮經濟總量(880.7億元)是第十名的鳳崗鎮經濟總量(373.02億元)的兩倍多。

    松山湖屬於高新技術開發區,未列入鎮街經濟排名。根據創新松山湖發布經濟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為326.21億元,高於東城,但低於長安、虎門和南城,排名第四。

    據東莞市上市企業協會發布的《東莞上市公司2021年度發展報告》顯示,截止去年底,東莞A股上市公司地區分布於20個鎮街,呈現以長安、松山湖、城區為中心「三大高地」聚集的特徵。

    捷邦科技上市後,東莞共有A股上市企業54家,松山湖片區有A股上市企業13家,城區片區有A股上市企業10家,濱海灣片區有A股上市企業13家。

    三大片區中,每個片區中的A股上市企業亦分布不均,其中長安有8家,東城與松山湖各有7家,同時每個片區中均存在無上市公司的鎮街,亦從側面佐證東莞各鎮街(園區)經濟發展存在巨大差距。

    東城、長安是東莞的傳統經濟強鎮,松山湖則是2001年新成立的開發區,發展路徑亦有不同。作為東莞的科創引擎,松山湖成立之初便賦予厚望,從園區規劃、產業引入、政策配套及科技創新等在東莞市內均享有「超國民待遇」,華為遷入松山湖,帶入「華為鏈條」企業構建產業基石,同時松山湖還在生物製藥、機械人與智能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及現代服務業等產業均有優勢。分析松山湖現有的7家上市公司,分屬了精密製造、晶片、新能源電力儲能、儀表儀器及聲學、集成電路等高端產業或新興產業。

    此外,全球第四台、國內首台脈衝式散裂中子源、南方先進光源、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等大科學裝置落戶松山湖,如今松山湖與深圳光明共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還有在建中的大灣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校區等,未來松山湖的科技創新能力、人才培育等方面已將更勝一籌,目前松山湖有上市後備企業39家,未來上市企業數量獲將進入高增長期。(記者 冷運軍)

頂圖:捷邦科技成東莞今年第九家成功「敲鐘」的A股上市企業。


責任編輯:郭昕玥 【莞企上市之三】「東莞板塊」迎新  上市莞企分布呈「三足鼎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