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意建言】一帶一路的香港機遇

【民意建言】一帶一路的香港機遇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9-26 08:26: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羅成煥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及國際金融中心,必不可缺席「一帶一路」的開拓之旅。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大局安定,正進入「由治及興」的新征程,香港完全有能力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為國家作出貢獻。近日在港舉辦的兩次高規格一帶一路論壇: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可謂為此指明了方向。

 在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結合這四點希望,香港可以找到為國家、為世界發揮自身價值的着力點,以及從中謀求本港在未來五年的發展。

 首先,「一帶一路」項目為香港「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空間,對於亞洲、中東、中非、東歐的沿線國家,正如韓正所說,香港要「繼續主動作為」。這個「作為」是指「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在這方面,香港企業已具備「走出去」的基礎。

 香港企業有良好的貿易基礎,可利用行銷渠道和服務業優勢,將香港的產品和服務出售到「一帶一路」國家;可以創新模式發展高端工業,在港研發新產品,到「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生產;或是到「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承接建造業工程,解決當地基建不足以致發展緩慢的問題。在這其中,香港不但為沿線國家帶去了更好的產品和服務、更多的就業機會、更完備的基建設施,自身也減低了生產成本,增加了出口紅利及附加的業務收益。

 其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聚眾多國際化專業服務供應商,為企業的發展所需提供支持,而專業服務的多元化也正是香港的優勢之一。香港專業服務的優勢在於與國際標準接軌,尤其是會計準則及法律法規等。香港未來應專注發展其優勢產業,例如金融服務、法律、爭議解決及其他專業服務業等。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絕對有條件和有深度參與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現時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擋,香港作為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橋頭堡,香港金融業作為中西資源、技術、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應抓住機遇、發揮所長,在踐行「一帶一路」歷史使命的過程中,充分實現自身發展,為國家作出新貢獻。

頂圖: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中通社圖

責任編輯:楊穎婕 【民意建言】一帶一路的香港機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