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人物故事 | 微光微家微力量,文明友愛育風尚

人物故事 | 微光微家微力量,文明友愛育風尚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27 11:27:22 來源:思明快報

    在蓮前街道前埔南社區有一束「微光」,她們的光芒雖小,但聚而成炬,光潔燦爛。

    前埔南社區婦聯,凝聚微力量、搭建微陣地,打造「微光媽媽·婦女微家」,組建一支「微光媽媽」巾幗志願服務隊,深入開展文明創建、疫情防控、家庭教育、關愛幫扶等志願服務。

    「微光媽媽·婦女微家」以「三微」行動為抓手,發動「微光媽媽」巾幗志願者,積極參與社區治理。

    微關愛

圖2.jpg

    帶領少年兒童志願者開展「七個一」志願服務,即在1年的服務周期內,為結對老人開展1次生日關懷、1次節日關懷、1次微幫扶、1次戶外出行、1篇服務心得、1次代際交流會。為轄內家庭特別是特殊家庭開展心理調適、情感支持、關愛關懷等服務,不定期舉辦文娛活動,幫助她們樹立信心、融入社區。

    微陪伴

圖3.jpg

    依托少兒圖書館、向日葵親子小屋等活動陣地,結合家庭教育、親子閱讀等主題,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親子家庭活動,引導父母重視家庭教育,一同陪伴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微學習

圖4.jpg

    從自身崗位出發,發揮專業特長,結合民法典、《家庭教育促進法》等法律法規,為社區巾幗志願者、婦女群眾 提供普法、諮詢、調解等服務,開設國學教育等成長課程,賦能婦女成長。

    做一束微光,照一方熱土

    從年頭到年尾「微光媽媽」們一直都在路上。在前埔南社區婦聯的引領下依托「婦女微家」陣地,她們履行婦聯職責,認真服務婦女兒童。

    在前埔南社區「愛心書屋」,「微光媽媽」馬健經常參與婦聯舉辦的活動,她是社區的文化協管員,也是社區居民,她和社區的親子家庭「打成一片」。寫春聯、做燈籠、縫香囊、包餃子……她以「分享+手工」的形式,帶領每個家庭共同度過快樂時光,增進親子感情,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微光媽媽」李金婷是一個全職寶媽,在社區計生協和婦聯的協助下,申請「幸福工程」救助款4萬元,開創自己的手工作坊,生活條件得到改善的同時,她也積極反哺社會,加入社區巾幗母親志願服務隊伍,參與幫扶關愛計生特殊家庭志願服務活動,教計生特殊家庭製作美味小吃,參與計生特殊家庭家宴活動,陪伴計生特殊家庭外出活動……

    在文明創建和疫情防控期間,也有「微光媽媽」的身影。從引導維序、信息錄入,再到後勤保障、她們樣樣精通,其中「微光媽媽」黃小圓帶着14歲的女兒何梓琳,堅守「疫」線,用言傳身教,傳遞奉獻助人的志願精神為築牢疫情防線貢獻「家力量」。

圖5.jpg

    身著「巾幗紅」「微光媽媽」衝在文明創建的最前線。近兩年,她們共開展114次志願服務,參與近1200人次,清理衛生死角、宣傳創建知識,她們是「排頭兵」,足跡遍布前埔南社區,留下了文明的光點,這些光點匯聚起來,就是蘊含在厝邊頭尾,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微光媽媽」用自己的光和熱,照亮溫暖著這厝里的大家,她們繼續前行、步伐堅定,屬於微光的故事未完待續。(來源 思明快報)

責任編輯:嚴燕紅 人物故事 | 微光微家微力量,文明友愛育風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