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青霞談心】 不甘做闊太棄影從文 談與季羨林白先勇交往趣事

有片 |【青霞談心】 不甘做闊太棄影從文 談與季羨林白先勇交往趣事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9-27 13:50: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著名演員林青霞於24日出席香港中文大學主辦「與金聖華、林青霞《談心》」文化講座及新書發布會,並與中大翻譯學榮休講座教授金聖華於講座上對談,分享寫作心路歷程和相識緣份。金教授於今年5月出版《談心——與林青霞一起走過的十八年》,記述與林青霞之間相知相惜的情誼。

 她笑言走上寫作道路的原因是「不甘於做闊太」,稱結婚以後空閒時間多了,就漸漸萌生寫作的念頭, 想寫寫自己的感覺。以前每次寫了什麼,她都不給人看,只放在抽屜。2004年,林青霞公開發表了第一篇個人文章《滄海一聲笑》,記敘已故知名作曲家兼填詞人黃霑先生,深獲各方賞識,自此便有了信心和興趣,轉身走進文壇。

 被問及在拍電影與寫作之間,如果需要二擇其一,會選擇哪一個?林青霞表示兩件事都是自己喜歡的,如果要選擇,會選擇寫作。

 談及與季羨林白先勇交往趣事,她說有一次探訪季羨林,一直在觀察他的手,最後甚至握着季老先生的手「討討文氣」,「把他的好文章好文字傳過來給我」;有一次林青霞當着白先勇的面說不喜歡《遊園驚夢》,令場面很尷尬。於是《台北人》再版後,她便罰自己站着讀完《遊園驚夢》。

 而提到最鍾愛的作家,林青霞分享:「我最喜歡太宰治,張愛玲也喜歡。他們的經歷很戲劇性,讓我很心疼他們,像他們這麼敏感的人,生活卻那麼苦。」

責任編輯:羅維維 有片 |【青霞談心】 不甘做闊太棄影從文 談與季羨林白先勇交往趣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