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非凡十年看青島」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非凡十年看青島」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28 09:26: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9月27日,中共青島市委舉行「山東這十年·青島」主題新聞發布會,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豪志,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建軍面對記者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青島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新局面,正加快向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目標邁進。

    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豪志介紹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青島深入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全市生產總值跨越8個「千億級台階」,突破1.4萬億元。青島把壯大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打造24條重點產業鏈,智能家電、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入選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新能源汽車、食品飲料等7個產業集群規模超千億,「四新」經濟、海洋經濟增加值占生產總值比重均突破30%。

    與此同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一批「國字號」研發平台在青島加快推進,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等「國之重器」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達到5554家、占山東省27%。不斷穩投資、擴內需、增後勁、強活力,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接近6000億元、翻了一番,市場主體突破200萬戶、翻了兩番,上市公司達到76家、增加2倍多,人才總量達到257萬人。

    對於打造國際門戶樞紐城市,趙豪志向記者表示,青島是國家重要的開放口岸,貿易往來遍及229個國家和地區,青島港鏈接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個港口,青島機場通航全球126座城市。青島將發揮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戰略節點作用,加快上合示範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等高能級開放平台建設,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建設實現新突破,加快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更好服務和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建好青島都市圈,不斷增創對外開放新優勢。

    外貿進出口額連續跨越4個「千億級台階」

    作為中國開埠較早的城市之一,青島立於開放、興於開放。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建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十年間,青島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外貿進出口額連續跨越4個「千億級台階」,2021年達到8498億元,2021年實際使用外資達到61.7億美元。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青島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創新推出「無感審批」「不見面審批」等業務,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投資管理模式,放寬外商投資市場准入。目前,世界500強企業在青島投資項目達到374個,實有外資企業達到1.4萬戶,對外投資覆蓋全球112個國家(地區)。

    下一步,青島將搶抓RCEP與「一帶一路」機遇,發揮重大開放平台引領作用,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向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目標邁進。(記者 齊薇然)

    頂圖:「山東這十年·青島」主題新聞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嚴燕紅 「非凡十年看青島」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