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展覽】慶祝國慶 蕭暉榮蕭芬琪雙個展在港舉行

【展覽】慶祝國慶 蕭暉榮蕭芬琪雙個展在港舉行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9-30 19:45:4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藝術家蕭暉榮與蕭芬琪於即日起至10月5日,在香港國際創價學會同時舉辦「從精微至弘大——蕭暉榮藝術展」與「荷是我聞——蕭芬琪水彩畫展」雙個展。展覽呈現兩位藝術家具代表性的作品,涵蓋了東方與西方的藝術形式,旨在以香港作為舞台,通過東西方文化的碰撞,對國畫及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產生啟發和影響,向海內外弘揚中華文化與中國美學精神,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蕭芬琪及其荷花系列作品《和風清揚》、《洵美且異》及《氤氳涵煦》,作品靈感來源自畢加索的抽象人像畫,蕭芬琪將自己眼中荷塘不同時刻、不同季節的絢麗景象呈現。

 展覽的學術指導單位為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支持單位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港澳台辦公室和江蘇省海外聯誼會,主辦單位包括香港江蘇社團總會、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等。

「從精微至弘大——蕭暉榮藝術展」展示了不同媒介創作的書畫作品,如宣紙、金箋、銀箋等,並包括「梅花」題材與描繪自然山水的細幅精品,及篆書詩篇和甲骨文吉語、對聯。

BOB_3451.JPG

蕭芬琪的荷花系列畫作既有西洋畫的色彩斑斕,又有水墨畫的渲染特性,肌理變化豐富。

 是次展覽展出蕭暉榮的書畫作品近100幅,蕭芬琪的荷塘系列水彩畫近40件。這對熱愛創作的父女畫家,作品風格各有特色,並取得了非凡的成績。「從精微至弘大——蕭暉榮藝術展」包含了蕭暉榮多年來最鍾情的「梅花」題材與描繪自然山水的細幅精品、篆書詩篇和甲骨文吉語及對聯。蕭芬琪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展覽名「從精微至弘大」正是展示蕭暉榮作品之精髓,「展覽名既是指父親作品尺幅從大到小,也是指在他巨幅作品中能見精細之處,予人精緻感,而小幅作品包羅萬象、展現氣概萬千的感覺。」而這代表蕭暉榮高超的書畫造詣與藝術風采。展品《紅梅贊‧紅岩精神》千朵萬朵紅梅簇擁着蜿蜒的小徑,通往頂端的紅岩革命紀念館,畫家用代表濃郁熱烈生命力的紅梅歌頌革命前輩堅韌的氣節和不屈精神。另一幅展品《同春圖》以香港市花紫荊花之爛漫景色表達對香港回歸的喜悅之情,兩地同胞在文化上一脈相承,以共同的文化傳統緊緊相連,不少展品抒發了畫家對祖國的熱愛,以傳統的力量激起香港同胞的文化認同感與家國情懷。

蕭暉榮作品《同春圖 風中荊棘終有您》,設色紙本,183cmx145cm,2022年。

蕭暉榮作品《紅梅贊•紅巖精神》,設色紙本,124cmx244cm,2021年。

蕭暉榮作品《祥和圖》,設色紙本,70cmx178cm,2012年。作品使用銀箋,銀箋吸水能力與宣紙不同,沒有一定繪畫功底,較難駕馭,可見畫家的繪畫功力。

18.蕭暉榮 《十分春色》2022年作 設色紙本 97×181cm.jpg

蕭暉榮作品《十分春色》,2022年,97cm×181cm。

蕭暉榮作品《黃金滿園》,2022年,97cm×181cm。

蕭暉榮作品《帶雪香》,設色金箋,2017年,102cm×63cm。

哪款創意美味兼備?.png

蕭暉榮作品《山水四屏(萬里平鋪雪滿天、風入寒松聲入骨、山光積翠圖、春來江水綠如藍)》,38cm×8cm×4, 2021年,設色紙本。

fvKGCZmviGmqucvNNdxHSOAWN0EgsyOXAas.jpeg

蕭暉榮作品《樽酒高朋共飲 三春摯友同行》(甲骨文),金箋卡紙,33cm×12cm,2022年。

蕭暉榮作品《唐人詩篇篆書冊》,水墨紙本,38cm×35cm×24,2010年。

展覽展示一系列蕭暉榮以唐詩作為主題的篆書作品。

 「荷是我聞——蕭芬琪水彩畫展」是蕭芬琪根據第三本荷塘系列作品集《荷是我聞》命名,此系列表達了女性藝術家特有的敏銳視角和細膩情感,表現出荷塘在自然環境中的不同景象與靈動色彩,蕭芬琪解釋:「展覽名取自佛經開頭第一句『如是我聞』,『如是』即『如此』,『我聞』意為『我聽到』,這系列記錄了我愉悅的創作歷程,呈現我在於荷塘忘情地描繪所見之景,藉着荷花表達我的情感。」蕭芬琪筆下的荷塘多姿多彩,在流動的水色中呈現出靈動的光彩,其畫面形象並非對荷的寫實描繪,而是將國畫中的詩意表達融入水彩的淋漓水色中,營造出「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意境。每一幅作品即使只有一種顏色作為主調,卻展現出不同的色彩、季節的變化,總體予人鮮活、充滿生氣的感覺。如展品《月出皎兮》描繪冬季下,殘敗凋零的荷塘景色,卻不會讓人覺得蕭條,別有一番意境。

蕭芬琪作品《和風清揚》,2022年,76cm×14cm×4。

蕭芬琪作品《月出皎兮》,2022年,56cm×76cm。

蕭芬琪作品《秋實離離》,2022年,76cm×56cm。

蕭芬琪作品《採綠錦池中》,2022年,56cm×76cm。

蕭芬琪作品《翠舞清揚》,2022年,56cm×76cm。

蕭芬琪作品《山南有荷》,2022年,56cm×76cm。

蕭芬琪作品《巧顏如英》,2022年,56cm×76cm。

蕭芬琪作品《菡萏美人》,2022年,56cm×76cm。

蕭芬琪作品《芙蓉如玉》,2022年,56cm×76cm。

蕭芬琪作品《薈兮蔚兮》,2019 年,55cm×76cm。

蕭芬琪作品《洵美且異》,2022年,76cm×14cm×4。

 兩位藝術家的畫作面貌雖不同,但共同之處在於對傳統精神的挖掘和運用。蕭暉榮教授立足傳統,推陳出新,發揚時代精神,彰顯個人風采;而蕭芬琪博士從哲學的角度思考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文化共同之處,並找到了結合點,將中國傳統繪畫中的「氣韻生動」與西洋水彩畫的特性融為一體,為當代藝術與傳統精神的表達提供了新思路。 (記者:Janice 部分圖片:崔俊良)

WeChat 圖片_20220930185549.jpg

BOB_3398.JPG

BOB_3358.JPG

展覽開幕當天,有不少市民前往觀賞。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10月5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地點:九龍塘界限街101至109號香港國際創價學會

 

責任編輯:副刊 【展覽】慶祝國慶 蕭暉榮蕭芬琪雙個展在港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