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二十餘萬民眾奔赴天安門廣場 觀升旗為祖國慶生

二十餘萬民眾奔赴天安門廣場 觀升旗為祖國慶生

責任編輯:黃鶯 2022-10-01 14:08:34 來源:中新社

 1日,旭日東升,天邊泛起了紅霞。雄壯的國歌聲中,21.8萬名民眾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為祖國慶生。

633790220cf291d56468981f.jpg

 2022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凌晨3時許,天安門廣場入口處排起長隊,大家自覺拉開距離,有序等候入場。

63378fef0cf291d564689807.jpg

 在北京工作生活近20年的余女士觀看升旗儀式有十餘次,一路小跑奔向天安門廣場。她清晰記得2003年第一次來到北京,凌晨下火車後即直奔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感覺每一次都是奔向未來和希望。」

 這些年,她感受着變化。眼前這條有着600多年悠久歷史的長安街,從當初的「十里長街」變身「百里長街」;每日搭乘的北京地鐵線路網也從本世紀初的2條線路、54公里運營里程,增至現在27條線路、近800公里運營里程。看着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她說,在心裏默默祝福祖國越來越好,祝願自己以每一天的努力和大家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推著輪椅的劉女士,和父親一起來觀看升旗儀式。她在中關村一家科研單位專注於光子晶體的研究。在她看來,國家持續加強科研支持力度,在經費審批、人員待遇等方面不斷改善,讓她「甘坐冷板凳」也「敢坐冷板凳」。

 這些年,劉女士欣喜地看到很多從國內外高校畢業的高素質人才加入團隊,「這是中國科技的活力與希望,推動國家科技發展的步子會更快一些。」

 身穿紅色T恤的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2021級博士生黨張弛搭乘學校大巴來到廣場。「上一次在天安門廣場觀禮是在5年前,那一年正值十九大召開。」他說,祖國變化可謂日新月異。作為一名高校學生,希望能為國家和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633790160cf291d56468981a.jpg

 揮舞着手中的五星紅旗,香港姑娘朱倩婷踮起腳尖望向前方,希望能有更多特殊時刻的畫面存於記憶中。今年夏天,她從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畢業,在證券專員的崗位上開啟職業生涯。

 「這是我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她凌晨3時起床,4時許和同事們一起進入天安門廣場。除了觀升旗,這個假期,她還想去看音樂劇。

 這個假期,她不會失望。據悉,北京在百餘場館準備了220台1222場文藝演出,還將舉辦1348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

 隨着五星紅旗升至杆頂,萬羽和平鴿騰空而起。「我愛你,中國!」「祝祖國生日快樂!」天安門廣場上,響起了祝福祖國的歡呼聲。

 天安門廣場中央的「祝福祖國」花籃,成了民眾合影的最佳背景。從1986年天安門廣場首次擺放國慶立體花壇至今,「打卡」花籃成了無數中國人獨特的國慶記憶。

 「今年天安門廣場的大花籃最大的亮點是選用了『十花十果』來表達『十全十美』,花團錦簇、碩果纍纍迎接二十大召開。」天安門花壇總設計師藍海浪參與國慶花壇設計25年來,眼見北京的天更藍、水更清,城市處處可見綠樹繁花。

 北京成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大都市之一,賦予了花壇設計諸多「自然靈感」。藍海浪稱,今年,北京雨燕成為花壇元素里別有深意的存在,與亞洲象、大熊貓、麋鹿一同出現在「綠色發展」主題花壇,展現生態優先的美好景象。(圖源 新華社)

責任編輯:黃鶯 二十餘萬民眾奔赴天安門廣場 觀升旗為祖國慶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