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 | 廣州海關出台48條措施支持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

融通大灣區 | 廣州海關出台48條措施支持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0-08 22:14: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便利粵港澳三地人員往來、加強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10月8日,在廣州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廣州海關副關長陳針表示,廣州海關結合海關總署措施,出台48條細化措施,圍繞促進大灣區要便捷流動、支持重點項目建設、支持建設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加強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等四個方面支持廣州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

廣州01.jpg

廣州海關出台48條措施,圍繞促進大灣區要便捷流動、支持重點項目建設等四個方面支持廣州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

廣州02.jpg

廣州海關副關長陳針

 助力大灣區要素便捷流動

 推動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題中之義。「此次廣州海關立足南沙增強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出台了科研物資、口岸物流、中歐班列、人員往來、分撥中心建設等19條服務細化措施。」廣州海關綜合處處長唐慶林表示。

 聚焦「要素高效便捷流動」這一關鍵,廣州海關精準把握南沙作為連接「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樞紐定位,支持開展「跨境科研用物資正面清單」、生物醫藥研發用物品進口「白名單」制度試點,支持符合免稅資質的各類科技創新主體享受「十四五」期間支持科技創新進口稅收政策,複製推廣進境動物源性生物材料檢疫監管便利措施,促進跨境科研物資自由流動。

 便利粵港澳三地人員往來

 為助力粵港澳三地人員便利往來,此次廣州海關推出的措施中,提出對享受國家高層次留學人才和海外科技專家待遇的進出境科研人員及其行李物品,給予通關便利;配合地方政府爭取遊艇自由行政策全面落地南沙;支持南沙客運港拓展航線,提升智能通關水平;支持探索在南沙公立醫院開展跨境轉診合作;加強廣州海關與深圳、拱北等口岸海關的溝通聯繫、信息共享,促進入境旅客高效通關;推進海關健康申報信息納入廣東省「粵康碼」、香港「港康碼」轉碼範圍,實現信息共享、結果互認、疫情聯防。

 加強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

 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和難點之一,《南沙方案》提出「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將進一步激發廣州南沙的創新動能。廣州海關立足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的定位優勢,持續加強規則銜接創新,促進優化營商環境,支持在南沙試點對農產品、食品以外的部分法檢商品檢驗實施採信,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內地臨床急需藥品、醫療器械便利通關。踐行「三智」理念,加強國際海關合作。推動與香港電子證書合作安排落地,對內地供港禽肉、豬肉等肉類產品獸醫衛生證書實施電子證書數據傳輸。

 擴大「灣區一港通」模式試點

 暢通道、興貿易。廣州海關擴大「灣區一港通」模式試點,在符合條件的港口深入推進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試點,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開展海運中轉集拼業務。優化粵港澳大灣區機場共享國際貨運中心(南沙)運作,支持貨物在南沙口岸「一站式」辦理通關查驗手續後,便捷快速運至機場出口。

 廣州海關積極支持南沙中歐班列業務拓展,加強鐵路與內陸、內河、海運貿易通道對接,提升南沙港區集疏運和臨港產業發展水平,推動南沙「海陸空鐵」立體貿易物流樞紐網絡通向全球。目前,南沙港鐵路已開通至江西、湖南、四川等內陸腹地海鐵聯運班列35條,海鐵聯運量累計突破5.8萬標準集裝箱。

 制度創新 支持重點項目建設發展

 自貿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是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此次廣州海關出台的48條細化措施中,緊扣跨境電商業務、「保稅+」業務、汽車產業鏈等重點項目,持續優化海關監管服務,助力重點項目建設發展。

 廣州海關將全力支持廣州南沙「保稅+」業務發展,繼續支持飛機保稅租賃業務發展,助力南沙與港澳共建全球飛機租賃中心;支持依托綜合保稅區開展農產品、化工、工業矽等大宗商品期貨保稅交割業務。

 在支持跨境電商業務發展方面,廣州海關將支持南沙符合條件的企業開展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業務。加快出口海外倉企業備案,實施「一地備案,全國通用」,支持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出口海外倉業務發展;配合地方政府爭取在南沙開展港澳OTC藥品跨境電商進口試點政策。

 2021年,南沙自貿試驗區海關註冊企業數量達到5638家,是南沙自貿區剛掛牌時的5.9倍。

 南沙外貿業務增長顯著

 據悉,廣州南沙是廣州外貿重要發展地區,占廣州外貿四分之一。廣州海關綜合處處長唐慶林介紹說, 2021年,南沙外貿進出口總值2600.3億元,同比增長14.7%,實現9年持續正增長。

 而今年1—8月,經南沙申報進出口值約3878.5億元,同比增長48.4%。相關業務增長迅猛,跨境電商出口值同比增長5.8倍,水果進口貨值增長近5倍,汽車出口數量增長4.9倍,南沙綜保區進出口貨值同比增長近4成;南沙口岸糧食進口貨值增長15%,成為廣東省第一大糧食進口口岸。

廣州04.jpg

 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對出口汽車進行監管。

 廣州海關將以落實《南沙方案》為契機,持續着眼廣州南沙長遠創新發展,強化監管優化服務,致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全力支持廣州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記者 黃裕勇)

 頂圖: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在南沙港三期集裝箱碼頭對進出口貨物進行監管。

責任編輯:楊穎婕 融通大灣區 | 廣州海關出台48條措施支持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