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吳志華出席理大講座 分享香港故宮傳承及創新中國傳統文化

吳志華出席理大講座 分享香港故宮傳承及創新中國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蔣璐 2022-10-13 18:19: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慶祝85周年校慶,香港理工大學於賽馬會綜藝館舉辦公開講座,邀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以「文化傳承的新視野」為題,分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如何以香港角度結合環球視野,詮釋故宮文物和文化。講座吸引超過800位嘉賓、師生、校友和公眾參與。

    故宮博物院的文物收藏是國之重寶,不僅是藝術珍玩,還有以器明道的文化意義。吳志華昨天(12日)在講座中分享故宮博物院在中華文化傳承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其開幕後帶來的新視野。他指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致力透過四個新視野——現代視野、創新視野、香港視野及世界視野,傳承和創新中國傳統文化,秉承北京故宮的文脈和使命,融通中外、走向世界,推動文化對話和文明互鑑。

    在理大人文學院助理院長、中國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麥艷琼的主持下,吳志華與2021年傑出理大校友余嫿及台下來賓展開對話與交流,探討如何傳承中國文化。吳志華表示,文化傳承的重要理念,不單要繼承前人的文化遺產,還要在傳統文化中加入新的元素,新的活力。香港故宮致力將科技和傳統結合,並鼓勵年輕人運用他們的創意,為文化傳承帶來新的展示和意義。他說,香港故宮與理大對香港的未來有相同的願景和信念,願意為香港的文化和教育的發展作出承擔和貢獻,深信香港的文化和教育的傳承與發展將展現新的景象。

    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理大致力透過全人教育,培育具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及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學生,並特別重視對學生價值觀的培養。在85周年校慶之際,希望與香港故宮一起推廣中華文化藝術,提高公眾,特別是青年對中國文化的認識。他又衷心感謝吳志華對理大文化藝術推廣工作的鼎力支持。

責任編輯:蔣璐 吳志華出席理大講座 分享香港故宮傳承及創新中國傳統文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