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寶安探索寶安特色慈善發展之路

深圳寶安探索寶安特色慈善發展之路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0-14 14:53:28 來源:香港商報网

    越是文明發達的城市,公益慈善事業越繁榮。日前,記者從寶安區慈善會了解到,2022年寶安區慈善會提出並實施「微慈善」救助項目,吸引多方力量參與寶安慈善事業,探索打造寶安獨有的「合力慈善」。同時,慈善會還建設了航城「與愛同行」慈善地標、沙井街道慈善地標、新橋街道慈善地標,將實現「一街道一地標」的目標規劃。通過一系列創新慈善舉措,讓這座城市更加有了溫度,拉近了人與人之間心靈的距離,讓需要幫助的人們看見了光明和希望。

    愛的種子需要傳播和培養。寶安區慈善會自成立以來,就堅持將慈善文化建設作為重點工作之一,提出打造寶安特有的慈善文化,用慈善文化去感染人、影響人。就如慈善會會歌一樣,《愛是唯一》,慈善是一種大愛,一種社會文明 、積極向上的體現,是城市發展的向心力。近十幾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顯著,百姓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提升,寶安區的慈善事業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全區處處充滿愛和溫暖,已然形成樂善好施、惜弱憐孤、濟貧撫危、守望相助、善德育化、人人參與、合力慈善的濃厚大愛氛圍。

微信圖片_20221014113224.jpg

    堅守初心傳承優良 積極探索創新發展

    寶安區是深圳的產業大區、人口大區,促進慈善事業蓬勃發展大有可為。2007年,寶安區率先成立了深圳市首家區級慈善會,這是寶安慈善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加快寶安慈善事業發展,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幸福和諧寶安具有重要意義。寶安區慈善會第一屆理事會由何植洪任會長,由張文樞任常務副會長,開創性開展的慈善工作,為寶安慈善事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寶安區慈善會成為了一個兼具基金會功能和行業協會功能為一體的區縣一級公益慈善組織。

    作為全區慈善事業發展的樞紐型、平台型組織,一直堅守打造陽光慈善、透明慈善的理念,認真貫徹落實寶安區委區政府打造「慈善之區」的目標和工作規劃。2013年1月9日,寶安區慈善會完成第二屆理事會換屆,由張洪華擔任會長,並連任第三屆會長。張洪華會長帶領區慈善會團隊,高度珍視區慈善會前期做法和有益經驗,注重傳承工作,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在發展中前行。經過近十年的探索、研究、努力、創新,寶安區慈善會初步走出了一條適合寶安特色的傳承、學習、規範、創新、專業、文化、合力、特色發展之路。

    十年來,寶安區慈善事業的生命力和影響力不斷擴大,從日常的困難救助,到重大突發事件援助、對口地區幫扶,再到助力鄉村振興等,每一件事都是實實在在、認認真真、用心用情地做,力求做好、做實、做精,讓被關愛和幫扶對象感受到來自寶安的溫暖。寶安區慈善會贏得社會各界認可,各種榮譽紛遝至來。2013年,寶安區慈善會獲得「深圳市扶貧濟困日組織獎」「廣東省扶貧濟困優秀項目」;2016年,在「第三屆鵬城慈善獎」評選中,寶安區慈善會榮獲十大「鵬程慈善典範機構獎」,成為深圳市第一個獲得該榮譽的區級慈善會;在2017年度寶安區區級社會組織評估中,獲得5A等級;2018年,在「第四屆鵬程慈善獎」評選中,寶安區獲評「深圳市鵬城慈善典範區」,成為全市唯一獲評該殊榮的行政區;2020年,在「第五屆鵬城慈善獎」評選中榮獲「鵬城慈善40年致敬(人物)單位」稱號等榮譽。

微信圖片_20221014113726.jpg

    探索寶安獨有「合力慈善」 慈善文化傳播遍地開花

    「募集更多善款,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更多人了解、支持、參與慈善。」是寶安區慈善會的價值理念。通過不斷探索、創新、努力,通過冠名基金、專項資金,精準幫扶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通過項目大賽、項目對接,讓有慈善情懷的人找到需要資助的項目,2022年又提出並實施「微慈善」救助,發揮「小切口大作用」。寶安區慈善會初步形成了多層面、寬領域、廣覆蓋、開放式的慈善救助模式。寶安區慈善會為吸引多方力量參與寶安慈善事業,打造了寶安獨有的「合力慈善」。寶安區慈善會與各街道商會、區義工聯、區五類百強企業聯合會等分別簽訂推動寶安慈善公益事業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共同賦予責任和義務,發揮公益慈善在扶貧濟困、改善民生方面的積極作用,推動「合力慈善、人人慈善、全民慈善」格局的形成,共同促進寶安慈善事業的發展進步。

    寶安區慈善會一直將慈善文化建設作為重點工作之一,提出要打造寶安特有的慈善文化。這些年來,寶安區慈善會創作了會歌《愛是唯一》,製作了慈善動漫《大家一起做慈善》,創辦了《善源》雜誌、編印了《我和慈善一起成長》慈善讀本,設計了寶安「慈善娃」愛心玩具,開展了「慈善宣傳周」系列宣傳活動,建設了航城「與愛同行」慈善地標、沙井街道慈善地標、新橋街道慈善地標,2022年將實現「一街道一地標」。2021年打造了寶安區首個慈善關愛空間「星星童畫夢慈善關愛空間」,2022年打造了「知友慈善空間」。為推動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公益項目開展,在4所學校設立「小學生眼健康關愛空間」,拍攝慈善微電影《金婚》等。從2013年起,啟動了「慈善文化進校園」工程,2020年實現全區公辦和民辦139所小學「慈善文化進校園」全覆蓋。寶安區慈善會還通過微信、網站、寶安日報、寶安融媒、寶安灣等媒體平台宣傳寶安慈善,把慈善文化播種在人們的心田,讓寶安慈善文化深入人心。(記者 王娜 通訊員 彭凱)

責任編輯:嚴燕紅 深圳寶安探索寶安特色慈善發展之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