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一帶一路總商會:施政報告相關舉措有助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

一帶一路總商會:施政報告相關舉措有助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19 14:28: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向社會公布其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圍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快房屋問題解決,以及全面提升香港綜合競爭力,推出了很多具有開創意義的政策措施。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十分歡迎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的相關施政舉措,並希望香港在上述政策的幫助下,於雙循環格局,鞏固既有優勢,並進一步強化聯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作用,聚焦「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點戰略,開創活力共贏新局面。

 《施政報告》中,對於全面提升香港綜合競爭力著墨頗多,將循多個方面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香港金融服務業競爭力。主要舉措包括:提升融資平台國際化,調整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規則,便利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強化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優勢,推動市場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管理等財資服務,並優化市場基建;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全速落實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早前宣布支持的一系列互聯互通安排,並繼續與內地商討更多互聯互通擴容方案;提升金融科技競爭力,鼓勵更多金融科技服務及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推進跨境金融科技項目、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等。此外,特區政府還將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推動香港成為內地及海外政府和綠色企業首選融資平台,以及在香港建設國際碳市場,並支持港交所繼續推展與廣州金融機構等在碳市場發展的合作。

 此外,為配合優勢深化和開拓新發展動能,特區政府在人才招攬和吸引重點行業的優質企業方面,也有不少新動作。當局一方面推出畢業生簽證,吸引全球百強大學生來港就業,另一方面則通過改革印花稅方案,增加來港專才的居港誘因。另外,財政司司長更將帶領新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重點策略產業,專責向內地和海外的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提供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以吸引他們來港落地。而特區政府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也將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游說來港發展。

 一帶一路總商會十分樂見上述計劃的出台。在創新思維引領下,特區政府以政策改革來不斷鞏固和優化香港國際金融與專業服務的功能優勢,同時注重對優勢產業和優秀人才的重點關顧,此舉勢必有助於香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各項專業服務,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並推動香港不斷擴大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聯通與合作,提升自身連通中國和世界的作用,進一步深化香港作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一超級聯絡人的內涵。總商會希望,當局在可行情況下,盡快落實開展,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推動香港相關層面的「一帶一路」合作共建進入新發展階段。

 自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香港各界踴躍建言獻策,從行動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2017年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成立以來,始終立足「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服務香港」、「服務社會」的創會初衷,憑藉自身功能角色,廣泛聯合港澳台僑的工商專業界人士,結合大灣區規劃綱要及國際經貿發展脈搏,一方面拓展更緊密的多層次交流合作,促進社會各界,尤其是工商專業服務業界,打造香港「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另一方面積極為有意於「一帶一路」大展拳腳的海內外企業搭建互動平台,組織資源對接活動,拓展世界機遇之路。總商會未來還將繼續憑藉優勢數源及工商業網絡,立足可持續的「共商共建共用」民間平台,創造條件,積極促成國際及本地各項資源需求與專項服務的對接,秉持務實態度,做到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本港的「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合作共建發揮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一帶一路總商會:施政報告相關舉措有助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