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施政報告展新思 香港未來啟新程

【來論】施政報告展新思 香港未來啟新程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0-19 17:49: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 涂輝龍

    今天(19日)上午,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立法會發布2022年施政報告。作為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的首份施政報告,一經發表即引發各界高度關注、熱烈討論。在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形勢下,報告深入闡釋新局面、展現新氣象、勾畫新布局。筆者認為,施政報告着眼把握國家戰略機遇,力促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聚焦經濟民生,推出一系列貼地、務實的改善措施,回應市民關切。在疫情以及國際形勢嚴峻挑戰下,報告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充分展示「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顯示出管治團隊的新思維、新擔當。

    此前,面對「一國兩制」在實踐中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央審時度勢,積極作為,頒布了港區國安法,令香港告別動盪不安的局面,管治秩序恢復正常。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確保「愛國者治港」,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氣象。施政報告廣泛凝聚香港社會共識、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築牢安全發展的根基,堅守「一國」一國之本,善用 「兩制」之利,聚焦未來發展,展現了香港發展的美好前景。

    香港是眾所周知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但國際化地位的背後,產業高度集中在以金融、房地產、航運、旅遊為代表的綜合性服務行業,是全球服務業主導程度最高的經濟體之一。而土地短缺、房價高企、貧富差距過大、青年一代「上車難」,也一直是長期困擾香港社會的「老大難」問題。穩定是發展的前提。下一步的關鍵就是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深層次問題,為香港未來發展找尋新的路徑。李家超表示,解決「住」的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因此,施政報告除了提出房屋增建路線圖,包括選址短期內未有發展計劃的政府和私人土地、推出全新「簡約公屋」、縮短輪候時間外,還積極支援青年的住屋需要,推出更多「首置」項目,幫助青年置業,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報告用較大篇幅以新思維解決市民熱切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回應市民的期盼,不怕觸及矛盾,積極破解難題,展示了政府團隊強烈的擔當精神、敢於面對困難的魄力以及帶領香港開創新局面的決心。

    發展是香港的立身所在,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只有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香港才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施政報告在提出新舉措,積極作為,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力促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施政報告大筆落墨,提出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督導組由行政長官親自掛帥,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並定期舉行國家政策解讀活動。同時,鞏固國際化優勢,與深圳開展深度合作,積極吸引海內外創科企業進駐港深創科園,成為構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民生無小事。關注民生一直是特首李家超努力不懈的目標之一。施政報告在推動基層醫療、強化扶老助弱、培育本地人才、國民教育等方面亦不遺餘力,包括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擴大醫療券適用範圍、在高小推行強化編程教育,以及在初中課程加入人工智能等創科項目等,兼顧到各個階層的實際需要,致力讓全體市民共享香港經濟發展的成果。

    祖國好,香港好。我們相信,乘着祖國繁榮發展的浩蕩東風,香港一定能夠抓住機遇,齊心協力,在行政長官帶領下開啟奮發有為的新征程,共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高心雲 【來論】施政報告展新思 香港未來啟新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