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馬朝旭:海外同胞的「萬里歸途」 就是中國外交的萬里征途

馬朝旭:海外同胞的「萬里歸途」 就是中國外交的萬里征途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0-20 15:47:42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 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20日在北京表示,海外同胞的「萬里歸途」,就是中國外交的萬里征途。「外交為民永遠在路上。」

 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當天舉行記者招待會,馬朝旭答問時談及由中國撤僑事件改編的電影《萬里歸途》。

 他說,《萬里歸途》之所以能打動人心,就在於它生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底色。電影中反覆響起的那句話,「祖國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同胞,我們一定帶大家回家」,正是外交為民的真實寫照。

 「中國外交是人民的外交。外交戰線始終保持人民外交的本色,踐行外交為民,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外交,堅定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權益。」馬朝旭表示。

 馬朝旭介紹說,十年來共組織實施近20次緊急撤離中國海外公民的行動,處理各類領事保護案件50多萬起,涉及中國公民數百萬人。疫情襲來時,向170多個國家的海外同胞發放「春節包」「健康包」,通過「春苗行動」協助460多萬海外中國公民接種疫苗。「我們無時無刻不把海外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他說。

 馬朝旭還表示,烏克蘭危機發生後,外交戰線緊急行動,在戰火紛飛中迅速將5200多名同胞安全地從烏克蘭撤離。考慮到當前烏克蘭的安全形勢,中國駐烏克蘭使館正在組織中國公民的撤離行動。

 「在此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再次提醒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務必加強安全防範和應對準備,盡快同中國駐烏使館建立聯繫,盡快從烏克蘭撤離轉移。」馬朝旭說。

 據他介紹,過去十年,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應急服務熱線12308接聽各類來電諮詢270多萬通。深入推進領事服務的轉型升級,大幅下調中國公民辦理領事證件的費用,打造「智慧領事平台」,創新雲端辦照、視頻公證、在線預約、流動支付等便民措施,「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完善「中國領事」APP功能,讓海外同胞一鍵直達駐外使領館。

 「截至目前,中國已經同150個國家締結各類互免簽證協定或者安排,中國護照的『含金量』在不斷地提高。」馬朝旭說,在嚴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建立了中外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人員往來暢通、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助力。(中新社記者 黃鈺欽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馬朝旭:海外同胞的「萬里歸途」 就是中國外交的萬里征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