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央行仍通過中間價釋放穩定信號

【財經觀察】央行仍通過中間價釋放穩定信號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25 12:24: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王長久

 10月24日晚間,離岸人民幣對美元跌破7.3關口。截至北京時間24日22:25,美元/離岸人民幣報7.3202。盡管如此,中國央行方面仍在通過中間價釋放穩定信號,10月2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438個基點,報7.1668,創2020年6月30日以來新低。這也意味着中間價與離岸價差擴大到1534個基點。

 非美貨幣壓力持續加大

 今年以來,全球非美貨幣的壓力持續加大。截至上周五,今年以來,日圆匯率貶值30%,人民幣匯率貶值13%,歐元貶值13%,韓圜貶值20%,英鎊貶值16%。

 今年以來,為了應對美元指數反復創20年新高,世界普遍掀起加息潮,但是只有中國和日本例外,而中國更反復降息降準;為穩定貨幣,各國央行紛紛出手,動用外匯儲備穩定本币匯率,日本近日也頻繁出手,而中國央行仍繼續堅持市場調節。由此可見人民幣匯率相對堅挺。

 近期,日本央行加大了干預力度。上周,美元/日圆達到199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略低於152。日本央行干預外匯市場後,該貨幣對跌至146.16。

 中國央行方面仍在通過中間價釋放穩定信號。交易人士表示,10月20日,模型預測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應為7.2566,實際為7.1188,支撐幅度目前已超千點。

 人民幣指數仍相對穩定

 本報記者統計數據顯示,到2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累計貶值幅度為7911個基點或12.4%,在非美貨幣中仍相對堅挺。

 在世界主要貨幣中,人民幣今年以來只是對美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匯率中間價分別貶值7911個基點或12.4%、3442個基點或7.3%、2116個基點或3%、2470個基點或4.9%,而對歐元、日圆、英鎊、澳大利亞元、新西蘭元、韓圜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依然分別保持1289個基點或1.79%、7279個基點或13.1%、4803個基點或5.6%、830個基點或1.8%、2699個基點或6.2%、17%的累計升值幅度。

 市場人士分析,美元走勢和中國出口形勢是影響人民幣匯率的關鍵。業內預計美聯儲11月和12月還將再分別加息75個基點,美元指數還將反復高企。而就出口形勢而言,中國出口增長仍然強勁,但9月同比增速從高位回落。受美國和歐盟需求減弱的影響,9月中國出口增長進一步放緩。進口放緩的原因是汽車進口減少和能源進口疲弱,表明國內需求疲弱。數據顯示,第四季度出口或將繼續放緩。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匯率還將繼續承壓,但是雙向波動,總體穩健的格局不會有大的改變。中國央行也會在政策層面繼續釋放穩定信號。25日消息面繼續有新動作:為進一步完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增加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資金來源,引導其優化資產負債結構,人民銀行、外匯局決定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上調至1.25。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央行仍通過中間價釋放穩定信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