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二十大為香港發展提供更強動能

【來論】二十大為香港發展提供更強動能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0-26 12:35: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首席會長

   王明凡

   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選舉產生,並通過了黨章修正案,將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這對於正邁向由治及興的香港來說,是為國家進一步貢獻「香港力量」的絕好時刻,我們定必堅決擁護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領導集體為國家發展掌舵領航。

 「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被寫入黨章,展現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與意志。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也多次提及「一國兩制」在港事務,相信各界能充分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重視與支持。

 事實上,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的實踐已證明「一國兩制」創舉之偉大。回歸前香港人均GDP為19.20萬港元,到2021年翻了一番,達38.71萬港元;成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離岸人民幣存款從2004年的68億元增長到2022年的7913億元,增幅逾100倍;被菲沙研究所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可以說,除了中國共產黨,世界上還未出現一個執政黨成功制定出如此開明的政策。

 但不得不承認,機遇愈大挑戰愈大,中央對香港有着更高的期許。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一方面,表明中央了解阻礙香港發展的症結所在;另一方面,更是敦促特區政府勿再任由歲月蹉跎,須以「人民為中心」,直面社會上積壓已久的各種深層次矛盾。

 筆者認為,李家超特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對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及中央在港的重大部署都有具體落實。面對人才流失、貧富懸殊、經濟結構單一、青年無上流、住房難等問題,出台包括「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共同投資基金」、「人才服務窗口」、「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簡約公屋」、更新《公務員守則》等多項舉措。須知,香港繁榮穩定是國家的需要,更是全體港人的心生嚮往,無疑本次特區政府切實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和「兩步走」作出戰略安排,為豐富「一國兩制」事業提供了廣闊的探索空間,可謂任重道遠。筆者認為,香港應善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橋樑角色,積極挖掘中國式現代化中蘊藏的巨大機遇。堅信只要擁護好「兩個確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必能取得新的更大輝煌,「香港力量」亦能在其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共享國家富強之榮光。

責任編輯:羅維維 【來論】二十大為香港發展提供更強動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