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指本港建築業專才青黃不接 周文港偕研究團隊建言獻策

指本港建築業專才青黃不接 周文港偕研究團隊建言獻策

責任編輯:蔣璐 2022-10-26 15:26: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及周文港立法會議員辦事處,今午(26日)共同發布《人才政策研究:香港建築業專才人力情況》報告,指本港建築業目前正面對青黃不接危機,並提出多項對策。報告將派送到相關政策局,期望為人才議題建言獻策,為香港謀發展。

    當日出席記者會的包括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副會長陳浩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何濼生、副所長兼立法會議員周文港、立法會議員嚴剛等人。

    報告表示,近年香港因吸納人才速度下降、資深專才進入退休潮、人口老化、生育率持續偏低等因素,不同行業都面對人才青黃不接,出現「斷層」危機。其中,建築業專業人員人力資源不足情況已經持續多年。研究團隊指出,建築業深受宏觀經濟和政府政策影響,特區政府必須在列出鴻圖大計的同時做好人力規劃,只有成功吸引專才來港,各項發展才可落實。

    報告又指,現時各地求才若渴,紛紛各出奇謀,是次研究團隊曾與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別人士,進行4場焦點小組討論,亦徵得9間本地從事建造工程公司提供聘用專才數據。業界反映價低者得的投標制度下,加上政府部門工作的穩定性和遠超市場水平的薪酬是吸走專才的最大助力,業界愈來愈難招聘和留住有經驗的人才。

    周文港表示,報告建議特區政府應借助背靠祖國和成熟國際網絡的優勢,做好中央對港的要求,有效發揮香港自身作用,招攬國際化人才,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都會的地位,承擔協助國家走出去的角色。

    就建築業界情況,報告認為特區政府應盡快公布各發展項目具體建設藍圖和時間表,改善價低者得投標準則(近年加入價低者扣分制十分可取),讓業界能夠更好準備,讓人才得到發展機會,羅致更多國際人才,面向更多英語水平優異的地區招攬合適的專才,維持香港競爭力。

    報告同時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包括跨部門人力資源政策規劃;採用創新手法展示香港未來多元發展機遇;成立建築業界「官商協調」聯席會議,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加入建築專業領域相關工作的人才清單;成立「建築業人才基金」計劃,為人才提供住屋、子女教育及醫療津貼等。(記者 林駿強)

    頂圖:立法會議員周文港(左二)、立法會議員嚴剛(右二)等發表《人才政策研究:香港建築業專才人力情況》報告。記者 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指本港建築業專才青黃不接 周文港偕研究團隊建言獻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