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宣講二十大系列訪談 | 灣區綠色發展合作 邁向全方位多鏈條

宣講二十大系列訪談 | 灣區綠色發展合作 邁向全方位多鏈條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0-27 08:00: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動綠色發展從四方面入手,一是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二是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三是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加快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四是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完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調控,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受訪專家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綠色發展改革的前沿地帶,許多創新都在這裏誕生。而粵港綠色金融合作發揮了關鍵的支撐作用,不僅打造了服務實體經濟的樣板,而且也創造了廣闊的行業發展前景。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產業發展和城市規劃研究所所長彭堅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世界級灣區,在建設國際一流生態環境方面不遺餘力。據統計,廣東省碳排放強度「十二五」下降23.9%,「十三五」降低22.35%,以約5%的碳排放和7%的能耗支撐了全國約11%的經濟總量,灣區內高消耗、高排放、粗放型增長的產業逐步減少,智能、清潔的高科技產業、先進製造業大幅增長,居民滿意度顯著提高。

 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粵港澳大灣區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必將繼續發揮綠色發展領域的先行示範作用,推動生態環境達到更高的國際化水平,助力形成更強的全球高端要素吸引力。粵港之間的綠色發展合作將不僅局限於綠色金融合作,隨着香港「再工業化」「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北部都會區建設等新的轉型發展進程,在綠色金融、綠色科技、綠色產業、相關專業服務等領域形成全方位多鏈條合作,協同支撐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世界級生態文明典範和綠色發展的高地。

 今年7月,廣東出台了碳達峰行動方案,持續優化綠色金融服務體系,強化大灣區綠色金融領域合作,包括強化綠色金融合作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標準和服務互認共認兩方面。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稍早前在參加2022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論壇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連通國內外綠色和可持續的資金,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及內地其他省市的綠色轉型。目前香港正探討建立供香港市場採用的綠色分類框架,並對接內地和歐盟之間的綠色分類法,使香港的標準與國際最佳做法接軌。業內人士據此分析,粵港綠色金融合作將出現重大突破。(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楊穎婕 宣講二十大系列訪談 | 灣區綠色發展合作 邁向全方位多鏈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