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二十大報告為香港施政點亮指路明燈

【來論】二十大報告為香港施政點亮指路明燈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0-27 14:16: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工商總會執行主席黃敏利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本月在北京勝利召開。縱觀今年的中共二十大,香港媒體對此進行了廣泛報道和解讀,讓這場舉世矚目意義重大的大會,非但在香港工商界中引起了廣泛的重視與關注,更讓二十大的精神走進了每一個尋常百姓家。

    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特別是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強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隨即,我們欣喜地看到香港特區政府所發布的施政報告中,為解決土地房屋問題這個關乎市民最切身利益的深層次矛盾,除了確定未來十年熟地供應量高達3280公頃,更破格地提出了在未來五年興建約三萬個「簡約公屋」的概念,以求盡快改善公屋輪候者的居住環境。對尋常百姓家來說,上樓,似乎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望了。

微信图片_20221027141228.jpg

    二十大報告表明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深化香港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對此,施政報告既要鞏固傳統優勢,也同時展開了開拓新興產業的行動。報告先是提及提升金融服務競爭力,包括便利具規模先進技術企業主板上市、催生更多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加強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等。在如何推動創科發展上,施政報告強調的是「科研落地」,包括:未來五年吸引包括20間龍頭創科企業在內的100間具潛力創科企業落戶香港、全力推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工程、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資助大學研發團隊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等等。對工商界來說,仿佛已看到由傳統以至新興產業所形成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工商業圖譜了。

    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事實上,今年施政報告的其中一大重點,就是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報告提及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將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並由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規格之高足證重視,其具體工作包括就香港對接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積極推進發展協作,以及制訂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計劃和優次。對整個香港以至所有香港人來說,我們是時候清楚認識到自己是國家建設的參與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

    誠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所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此時此刻,國家已踏上新征程,香港將迎來重大機遇。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同樣是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在二十大報告點亮指路明燈下,特區政府發表的施政報告,我們看到的是李家超特首所帶領的班子更為大膽求變,勇於創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擁有「背後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顯著優勢的香港,大灣區建設毫無疑問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我們期望特區政府繼續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同時亦為香港的發展創造更寬廣的空間和機遇,推動香港發展再上一台階。

責任編輯:高心雲 【來論】二十大報告為香港施政點亮指路明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