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二十大精神指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

【熱門話題】二十大精神指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0-31 08:14: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何子文

 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國務院港澳辦召開黨組擴大會議,香港中聯辦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強調,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用二十大精神指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

 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但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更為國際社會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和路徑。在國家推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香港必須抓住重大機遇,開啟新局面,當中最重要是以二十大精神作引領,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推進香港由治及興的大局,對接國家偉大藍圖,共擔民族復興的時代責任,共享國家富強的偉大榮光。

 當前我國正面對「兩個大局」的交織激蕩,「東升西降」的時代潮流,迎來了參與塑造全球新格局的戰略新機遇,也面臨各種內外挑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會是一帆風順,必然要面對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在這個過程中,更需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運籌帷幄,統籌兼顧,成為國家開啟新征程的「主心骨」。

 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代領導集體,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政治家集團」,牢記使命,忠於人民,勇於擔當,善於作為,足以肩負為國家未來發展掌舵領航的重任。習近平總書記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更是新一屆領導集體對新時代改革發展的重要政治宣示,吹響了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堅定擁護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必將為我們在新征程上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提供根本保障。

 「七個必須」解讀二十大精神

 中共二十大開啟國家新征程,也為香港開拓了巨大的機遇。當中的關鍵是全面對接國家戰略,貫徹落實、完善好「一國兩制」,只要「一國兩制」穩如磐石,香港的發展空間將無限廣闊。對於如何落實二十大精神,夏寶龍以「七個必須」作出了全面概括和解讀,提出了明確的着力點。這「七個必須」包括:第一,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其中以「全面準確」在先,「堅定不移」在後,表明「一國兩制」要長期堅持、長期實行,關鍵是要全面準確貫徹,這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根本。

 第二,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當中關鍵詞是「統一」,一方面表明特區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全面管治權所授予的,兩者原本就是一個整體,不能割裂;另一方面表明兩權必須做好銜接統一,令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各司其職,「一國兩制」才能穩如泰山。

 第三,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這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根本,對於愛國者的要求,不單是愛國者更要是賢能者,必須德才兼備、有治理能力,在這方面香港仍要努力。

 第四,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必須高舉憲法和基本法旗幟,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第五,必須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當中既要包括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更要發揮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的平台,為香港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第六,必須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破解深層次矛盾」既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經濟民生的關顧和支持,也對特區政府提出了具體的工作要求,為香港突破經濟民生困局作出了指導。

 第七,必須構建國內外更廣泛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越走越穩、越走越好。近年西方反華勢力不斷唱衰「一國兩制」,攻擊抹黑香港,在國際社會造成了惡劣的影響。當前更要用好香港國際平台,團結更廣泛的支持,形成內外更廣泛的力量,向國際社會講好二十大故事。

責任編輯:羅維維 【熱門話題】二十大精神指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