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部門發文: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 將配建食堂托兒所等

兩部門發文: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 將配建食堂托兒所等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1-02 11:47:56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住建部、民政部日前聯合發布《關於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其中顯示,各市(區)應選取3至5個社區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試點時間自2022年10月開始,為期2年。通知表示, 試點社區應規劃建設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幼兒園、托兒所、老年服務站、社區衛生服務站,還將配建食堂、家政服務網點等便民商業服務設施。

 根據今年1月住建部發布的《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指南》,完整社區指的是在居民適宜步行範圍內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健全的便民商業服務設施、完備的市政配套基礎設施、充足的公共活動空間、全覆蓋的物業管理和健全的社區管理機制,且居民歸屬感、認同感較強的居住社區。

 那麼完整社區試點應該如何建設?《通知》表示,試點社區應規劃建設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幼兒園、托兒所、老年服務站、社區衛生服務站。每百戶居民擁有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不低於30平方米,60%以上建築面積用於居民活動。另外,試點社區應適應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配建便利店、菜店、食堂、郵件和快件寄遞服務設施、理髮店、洗衣店、藥店、維修點、家政服務網點等便民商業服務設施。

 與此同時,新建社區要依託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集中布局、綜合配建各類社區服務設施,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務。既有社區可結合實際確定設施建設標準和形式,通過補建、購置、置換、租賃、改造等方式補齊短板。此外,各地應統籌若干個完整社區構建活力街區,配建中小學、養老院、社區醫院等設施,與15分鐘生活圈相銜接,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務。

 在打造宜居生活環境方面,試點社區應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燃氣管道老化更新改造等工作,加強供水、排水、供電、道路、供氣、供熱(集中供熱地區)、安防、停車及充電、慢行系統、無障礙和環境衛生等基礎設施改造建設。此外,《通知》鼓勵具備條件的社區建設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和充電場所,同時推進社區適老化、適兒化改造,鼓勵在社區公園、閒置空地和樓群間布局簡易的健身場地設施,開闢健身休閒運動場所。

 在推進智能化服務方面,《通知》提出試點社區應建設智慧物業管理服務平台,推進智慧物業管理服務平台與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智能家庭終端互聯互通和融合應用,提供一體化管理和服務。同時,試點社區應整合家政保潔、養老托育等社區到家服務,連結社區周邊生活性服務業資源,建設便民惠民智慧生活服務圈。

 頂圖:位於上海仙霞路上的社區長者食堂。中新社

責任編輯:楊眉 兩部門發文: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 將配建食堂托兒所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