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全球人口下周將達80億 資源過度消耗勢成挑戰

全球人口下周將達80億 資源過度消耗勢成挑戰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1-07 22:56: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人類壽命不斷延長及嬰兒死亡率降低等因素影響,地球人口不斷增加。聯合國今日(7日)表示,全球人口將在下周正式達80億。聯合國更估計,全球人口到本世紀後期時將逾100億。有專家表示,與其擔心人口過多,民眾反而應關注富人過度消耗地球資源。

 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現時全球人口約為79.42億,將在11月15日正式達80億。根據聯合國預測,全球人口在2030年時或增長至約85億,並在2050年躍升至97億,到2080年時更達約104億巔峰,但將在2100年時維持水平。

 報告亦指,2020年是全球人口自1950年以來,首次增長率降至1%以下。聯合國預測,2050年逾半人口增長皆來自8個國家,分別為剛果、埃及、埃塞俄比亞、印度、尼日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坦桑尼亞。

 人口老化速度加快

 推動全球人口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平均壽命持續升高:2019年為72.8歲,比1990年增加了9歲。聯合國預測到2050年平均壽命為77.2歲。加上生育率下降,因此預計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將從2022年的10%上升至2050年的16%。這種全球人口老化將衝擊勞力市場和國家養老金體系,同時還需要更多老人照護。

 聯合國人口基金主任卡林表示,人口達80億是人類一個重要里程碑。她對人類預期壽命延長,和孕產婦及兒童死亡人數減少表示歡迎。對於有意見憂慮世界人口過多,她明確回應指,人口數目並非恐懼原因。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洛克菲勒大學人口實驗室專家科恩並不認為現時人口過多,指地球能養活人口多寡取決於兩個層面,自然限制及人類選擇。多名專家亦指,與其憂慮人口過剩,更應關注最富裕人口過度消耗地球資源問題。

 根據美國環保議題智庫全球足跡網絡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旗下非政府機構估算,人類需1.75個地球的生物承載力,才能可持續地滿足當前人口需求。(圖源:網絡)

責任編輯:趙桐曲 全球人口下周將達80億 資源過度消耗勢成挑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