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大型盛事成功舉辦助港復常

【建評】大型盛事成功舉辦助港復常

責任編輯:黃鶯 2022-11-11 09:03: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在過去一周舉行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今個星期一(7日)起一連五日舉行的香港法律周,約27位國際組織領袖及東南亞國家高級官員也來港參與,以上一連串國際會議和盛事的成功舉辦是香港向國際宣示加快復常的標誌性活動。筆者認為如果在往後一兩星期內,本地感染人數並無明顯上升、也沒有明顯增加重症死亡個案和增加醫療系統負擔下,政府應推動進一步放寬本地防疫政策,甚至提出更寬鬆的政策。筆者殷切期望政府汲取以上活動的經驗,讓更多國際會議、文化及體育盛事復辦、更多行業復常,重振香港盛事之都、活力之都的名聲!

 事實上,政府已表示會把一連串國際會議和盛事的舉辦作為香港進一步放寬本地防疫政策的重要試驗:即特區政府根據實際情況和數據,精準抗疫,設計針對性方案,確保大型活動順利進行,並按實際調整防疫措施,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經濟活動和民生活動的空間。例如,一連3天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在上星期日(11月6日)圓滿閉幕,總計入場人次共逾6.5萬,部分觀眾包括專為觀賽而遠道來港的旅客。為了精準抗疫,政府與香港欖球總會反覆溝通,制定國際七人欖球賽的防疫措施:開放85%座席即3萬座位;入場觀眾須掃描 「安心出行」 二維碼及 「疫苗通行證」 ;出示即日快測陰性結果相片;活動獲批場內飲食,現場設有飲食指引,提醒觀眾只可在戶外觀眾席及廂房餐廳範圍內進食,不可在售賣食物飲品的主層進食,除飲食時間外,觀眾須在其餘時間戴上口罩等。

 筆者認為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的防疫措施經驗,是一個很好的運作模式和機制,令活動可以順利營辦之餘也可控疫。未來還有很多精彩盛事接踵而來,包括本月底的「FIBA 3×3世界巡迴賽香港大師賽」 、12月的香港單車節、明年2月的渣打馬拉松,希望政府更加主動協助體育盛事和大型活動的主辦機構,有序復辦各項盛事,同時要創造條件鬆綁入境限制措施,吸引更多遊客來港,提升不同盛事和大型活動的吸引力,讓香港更好地將 「盛事之都」 、 「旅遊之都」 和 「文化之都」 融合起來。

 此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推廣 「城市運動」 ,包括 「三人籃球」 、 「運動攀登」 、 「滑板」等,筆者期望政府加強推廣及推出措施做好有關運動所需的場地設施規劃,推動 「城市運動」 未來普及化及精英化的發展。另外,新興運動如棍網球,亦很大機會於2028年重返奧運,當局應把握運動發展的大趨勢,扶植和支持新興運動的發展。

責任編輯:黃鶯 【建評】大型盛事成功舉辦助港復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