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向內地講好香港故事

【熱門話題】向內地講好香港故事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1-14 08:09: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張文嘉

 隨着疫情持續受控,香港社會正逐步走向復常,重回國際舞台。香港未來機遇無限,齊心協力建設一個繁榮、穩定、活力的香港,已經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在香港的發展藍圖中,其中重要的一環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內地共同繁榮。因此,站在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內地講好「香港故事」,亦是每一位港人的共同責任。

 講好「復常」活力故事

 雖然目前香港疫情還未平息,但數據表示本港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重症及死亡率極低,「紅黃碼」與「口罩令」充分發揮作用,香港已慢慢走向復常,重拾活力。近日,接連有多項國際盛事在港舉行,本月初先後成功舉辦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法律周2022及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復常步伐日益加大。香港和內地在疫下已近三年無法免隔離通關往來,加上疫情前的修例風波,導致不少內地同胞對香港的社會環境認識不足,有所誤解。這三年來,香港已經正本清源,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社會呈現出和諧、穩定、包容的嶄新風貌,如今更是在疫下走向復常。因此,特區政府和各界都應向內地多宣傳香港的現狀,可以考慮和內地有關部門合作,在保證防疫安全的情況下,舉辦活動組織內地學生、企業等,來港進行交流訪問,增加兩地合作,也讓內地同胞們對香港的新風貌有更準確的認識和體驗。

 講好「多元」魅力故事

 香港因特殊的歷史經歷和獨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同時包容西方文化的多元共融特色文化,文化產業極具發展潛力和優勢。但長期以來不少人對香港文化產業發展的觀感並不正面或全面,認為較蓬勃的如影視、文物拍賣等行業都只與商業賺錢有關,而文化層面在政府議程與預算上一向不受重視,故視香港為「文化沙漠」。

 近年來特區政府已經意識到這一點,重視文化的發展,如去年至今「M+博物館」、「香港故宮博物館」相繼開幕,獲得各界好評,政府亦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朝着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方向前進。而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祖國內地人才濟濟,在這一方面,內地正是香港不可或缺的夥伴,「香港故宮博物館」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因此,要對內地同胞講好「多元」的香港故事,推動兩地文化的交流,增進彼此的文化認同與理解,例如,文化旅遊局應擔起重任,深入研究制訂政策,舉辦更多的文化活動,吸引內地的藝術家和文化機構來港發展,這既可以為這些藝術家提供一個國際級的平台,也可以培育和集聚來自各地的更多文化產業相關人才,讓香港成為推動內地、亞洲及國際之間的文化產業交流的重要樞紐,無疑是雙贏。

 講好「發展」實力故事

 香港如今已重回發展初心,在中央「十四五」規劃的支持下,香港不負眾望,善用自身優勢,把握各項機遇。特別是近年來最大的亮點「北部都會區」,其覆蓋科研、融資、生產以至市場化,其中的「新田科技城」將會在新界北建立更完整科創生態圈,聯同深圳河對岸的科創園區產生協同效應,進一步推動兩地科創合作,同時吸引高端人才、資金和資源,解決香港經濟產業結構單一的問題,促進香港經濟轉型升級,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並帶動整個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李家超更是成立了專責部門跟進此項目,並且在「搶人才」方面頻出新招。只要對內地講好「發展」的香港故事,讓同胞們看到香港光明的發展前景以及對人才的重視,自然就能增強內地人才和企業來港就業、投資的信心。

 香港與世界的連接愈來愈深,與內地的聯繫也更加密不可分。作為國家對外交流發展的重要門戶,香港必須向內地「講好香港故事」,宣傳好香港的獨特機遇和地位,招商引資,吸引各行各業的人才來香港發展,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對香港的經濟命脈起到關鍵的作用。講好香港故事,每一位港人責無旁貸,期待特區政府繼續帶領各界發揮其社會責任,一起向內地的同胞們展示真實、多彩、活力的香港,為香港和祖國更繁榮的發展、更美好的明天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楊穎婕 【熱門話題】向內地講好香港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