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徹查脫門事故 確保運輸安全

【商報時評】徹查脫門事故 確保運輸安全

責任編輯:黃鶯 2022-11-14 08:05: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鐵昨發生列車車門飛脫意外,一輛荃灣線往中環方向列車駛入油麻地站時,因偏離路軌而令車廂與月台發生碰撞,多道車門脫落,險象環生,並因處置善後耗時,導致交通混亂。好在沒有嚴重傷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惟事故一次都嫌多,港鐵必須以高度負責的態度,盡快徹查脫門事故,向公眾交代清楚事件因由,並提出改善方案防止事故重演,確保運輸安全。公共交通運輸機構必須進一步加強危機意識,做好各項應急準備,切實保障市民的安全便利出行。

 今次事故中,約750名乘客須即時疏散,當中約600人經油麻地站離開,其餘約150人要從車尾緊急逃生門離開,沿路軌步行至旺角站。其間兩名女乘客不適,一位擦傷被送院。荃灣線服務受阻,來往佐敦站及荔景站的列車服務暫停,附近路段大塞車,大批市民叫苦不迭,影響不可謂不大。

 須指出,港鐵車門脫落,已非首次發生。去年12月2日,港島線列車就在銅鑼灣站發生過車門脫落故障,當時調查顯示,事故是由車道廣告板組件鬆脫移位,撞到行駛中的列車車門所致,與車身及車門無關。但今次事故性質更嚴重,由車頭位置觀察,列車向着月台方向傾側,初步指涉脫軌。港鐵發現第一卡車廂的轉向架偏離路軌,路軌旁設備亦有損毀,共有兩道車門移位。所幸沒有釀成車廂翻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不少市民表示,對飛甩車門感到擔心,今後不敢再站近車門位置及倚靠車門旁,怕隨時被「拋出車外」。車門飛脫、列車出軌的風險不可小覷。雖說這兩次事故沒造成嚴重後果,但必須深入調查根源,才能有效預防災難性事故發生。有專家認為事故涉及三個可能:或路軌或列車有問題,或列車撞到外物;而列車出廠前都要詳細檢查,所以估計路軌出問題或列車撞到外物的機會較大。無論如何,港鐵都要嚴肅跟進徹查,包括是否日常保養維修存錯漏、機件老化出故障、運營管理有疏失等等;必須根據調查結果,釐清責任,速加整改,確保運營安全。當然,港府責無旁貸須加強監管。

 港鐵已就事故致歉,並表示非常重視事件,將進行詳細調查,亦會全面配合政府部門工作,但未能明確何時才能恢復正常服務。當務之急,是檢查巡視相關路段,盡快做好修復工作,讓列車服務回復正常,減少對乘客造成的影響。同時,事故凸顯加強鐵路運輸應急預案之重要。有乘客昨就抱怨,從車尾緊急逃生門離開時,指示不清晰,亦不知步行折返是否安全,且路軌環境昏暗,要以手機電筒照明,暴露出的這些問題都須認真對待,有待改善。就緊急疏散乘客方面,亦要加強應急預案。地鐵方便快捷,是市民喜愛的大型集體運輸系統,一旦出事故,影響非常大,甚至導致城市運作混亂,所以,應進一步提升整體公共交通系統配置組合的多樣性和互動性,同時應進一步加強事故發生時配套後備交通應急能力,包括巴士、小巴等各項公共交通工具緊急調用,即時安排接駁支援等,唯有在完備的公共交通系統和完善的安全應急預案下,才能確保安全,令人放心。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黃鶯 【商報時評】徹查脫門事故 確保運輸安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